严查!迪庆州开展暑期旅游市场乱象整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16 16:13:13

为有效遏制旅游市场“乱象”反弹,着力营造“有序、公平、诚信”的旅游发展环境, 8月4日至14日,迪庆州旅游市场监管综合调度指挥部指挥中心联合州文旅局、州公安局、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州交通运输局、州卫健委、州税务局等部门组成专项整治检查组,到松园桥、独克宗古城、坛城文博中心、松赞林景区、纳帕海沿线等景区景点,针对“小包车”“小包团”、黑车、黑导及涉旅企业经营服务情况等旅游市场凸显问题开展了两个阶段的整治工作。

检查组分别在开发区、虎跳峡及高速公路连接线科学设置执勤卡点,严格规范旅游客运车辆经营行为,从严查处违法违规从事旅游客运和危及客运安全的车辆,规范驾驶员的从业行为。

检查组在香格里拉城区检查涉旅企业门店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同时,详细了解了门店备案情况、商品明码标价落实是否到位、门店安全设施是否规范、旅行社采购商品是否合格及服务问题等进行逐一询问。

针对出现的问题,检查组进行现场反馈并督促经营者立即整改,同时要求涉旅企业做好扫“云南健康码”、体温检测、佩戴口罩、公共区域消杀等常态化疫情防疫工作。

近年来,州文旅局紧紧围绕重拳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工作目标,严格落实“22条措施”和“旅游从业人员八不准”规定,严惩“不合理低价游”、强迫购物及严重损害迪庆旅游形象的违法违规行为,发挥“1+16+129+X”旅游投诉快速处置体系作用,实现24小时内旅游投诉办结率、游客满意率达95%以上。截至今年7月31日,我州共受理旅游投诉718起。今年以来,我州旅游投诉平均办结时间已缩短至1小时08分,投诉办结率为100%。我州还在景区、停车场、旅游车张贴退货热线电话和退货手机APP二维码,延伸宣传渠道,确保游客“随时退、快速退、省心退”。截至今年7月31日,我州共受理退货1144起,涉退金额为531.83万元,退货率为100%。此外,我州还制定了《迪庆州旅游行业诚信建设“红黑榜”制度》,把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企业和个人纳入黑榜名单予以警示和教育并接受社会监督,截至目前共纳入旅行社服务质量红榜8家,黑榜6家。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