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那卓玛:德钦县职工的“娘家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江初 发布时间:2021-08-23 15:06:11

图片

16年如一日

把工会当“娘家”

是全县职工贴心的“娘家人”

今年7月26日

在云南省总工会

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总结表彰会上

她荣获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她就是

德钦县总工会副主席斯那卓玛

图片

职工贴心的“娘家人”

图片

“工会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工会工作是服务职工的工作,工会干部是职工的‘娘家人’。”这是斯那卓玛常说的话。自分管德钦县总工会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以来,斯那卓玛努力掌握各种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她认为,要把党和政府对困难职工的好政策落到实处,就要结合德钦实际,开创性地推动各项工作。从2018年开始,困难职工认定政策作了较大调整,为确保城镇困难职工认定“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她精心组织、迅速行动,与相关部门加强工作沟通协调,比对信息,并走访每一个困难职工家庭,逐一核对信息,全面、真实、及时地掌握了困难职工家庭在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动向。

斯那卓玛在短短的15天内走遍了德钦县各个乡镇所有村落,完成了困难职工帮扶系统内49户建档对象的信息核实,及时清理了不合格档案,做到了实事求是、精准识别,不遗漏、不偏袒,把真正困难的职工纳入帮扶系统。

在困难职工帮扶工作中,斯那卓玛始终保持满腔的热情,注重因户精准施策,积极争取资金和领导支持,通过产业扶持、助学帮扶、大病救助、就业扶助等方式,顺利实现困难职工的解困脱困,截止目前,已完成解困脱困49户(其中死亡注销3户),3户已纳入政府兜底户。帮助困难职工逐步过上好日子。她始终坚持做到“受职工之托,忠职工之事,解职工之难,暖职工之心”,这也是她为自己定下的职业道德标准。

产业帮扶助脱困

图片

图片

桑层是德钦县羊拉乡茂顶村人,家里有4口人,两个子女还在上学,1979年参加工作,2007年因企业改制从粮食局下岗。下岗后,他没能再次就业,一直靠打零工维持生计,一家人生活十分贫困,桑层家的困难一直牵动着斯那卓玛的心。为了探索产业扶贫模式,斯那卓玛通过单位领导邀请专家对羊拉乡进行考察后发现,这个地方适合种植核桃树。于是,她多次动员桑层种植核桃,可这需要一大笔钱,桑层犹豫了。面对桑层的顾虑,她多方奔走,积极协调德钦县总工会1万元的启动资金和德钦县税务局5万元的产业帮扶经费,为桑层修建水渠、管道、喷头;协调德钦县林业局5万元帮扶经费,为桑层提供苗木、修建基地栅栏;协调德钦县国土局3万元地质灾害治理经费,为桑层加固基地周围的山体,防止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对基地的破坏。

2016年,桑层的核桃基地建设完工,占地38亩,种植核桃树350株,并套种油橄榄和格桑花。到2018年,有100株核桃树已经挂果,总产量达3500公斤,年收入达5万多元,昔日落魄的桑层也成为了当地的致富带头人。看着一颗颗核桃变成现金,桑层心里乐开了花,他眼含热泪,紧握着斯那卓玛的手激动地说:“感谢德钦县委政府、感谢工会,是你们把我从困境中拉了出来,摘掉了贫困的帽子,给了我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桑层的事例在斯那卓玛的工作中并不鲜见,德钦全县49户贫困职工,在斯那卓玛及工会干部职工的努力中,都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挺直了腰杆。

平凡点滴暖人心

图片

德钦县山高谷深,村落分散,困难职工居住地分布在不同的乡镇、山村,山高路远,斯那卓玛走访了全县每一个困难职工家庭,足迹遍布全县的山山水水,千方百计为困难职工送上工会温暖,推动广大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针对因学致困的21户职工,斯那卓玛组织将其纳入“金秋助学”帮扶对象中,累计投入资金39.01万元,帮助其子女顺利完成学业。并对其中子女毕业后不能顺利就业的,又通过“贷免扶补”“春风行动”重点帮扶,帮助就业创业,通过释放子女就业潜力,来实现解困脱困。

针对20户家庭收入低,家庭负担重的职工家庭,累计投入资金48.04万元,联合德钦县人社局等有关单位,通过开展引导培训、就业咨询、介绍岗位、创业支持、产业扶持等工作,鼓励支持其创业就业,实现稳定增收。

针对因病致困的5户职工,累计帮扶11.33万元,在帮扶资金上给予倾斜的同时,斯那卓玛主动与政府有关部门联系,将其纳入大病保险和医疗互助保险,纳入政府兜底保障。

在德钦县总工会的每一项工作里,斯那卓玛的身影总是活跃在一线,因为她的心里装着全县的职工。一粒种子,只有深深扎根沃土才能生机无限,而她就是那颗在职工心里的种子,温暖人心的同时,也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