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网杯·永远跟党走】斯那定珠的坚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洛桑央宗 杨翠海 江初 杨涛 发布时间:2021-08-24 10:00:11

巴拉格宗是全国著名的风景区,每到旅游旺季,这里都游人如织。这里的雪山巍峨、河水奔腾,如世外桃源般的风景为世人所向往,这里从原始封闭到开发面世,都与一个人的坚持分不开,他就是斯那定珠。

一个人一条路

过去的巴拉村,被人提及就会说一个字“穷”。它是香格里拉市尼西乡的“边三村”,不通路、不通电、没有通讯网络。直到上世纪60年代,巴拉村与外界的联通也只有一条“绝路”:绝壁上一道疤痕般,宽不到一米的人马驿道,有的村民甚至一辈子都没有出过村。

斯那定珠第一次出村是因为伤了眼睛,父亲带他去县城看病。因为路难走,耽误了时间,斯那定珠的左眼几乎失明。13岁他外出打工,经过多年打拼,凭借自己的努力,他积累下几千万资产,在城里开了收入丰厚的五金店和火锅店。46岁,他回到巴拉村,决定在悬崖峭壁上修出一条路。“这是天大的事,根本不可能实现。”当时,这一想法很多人都觉得是天方夜谭,但是在反对声中,斯那定珠毅然变卖掉县城的五金店和火锅店,拿出几十年的积蓄,贷款修路。用了八年时间,斯那定珠四处筹钱,亲自盯工程,他黝黑的脸上多了不少纹路,但是那条被称为“天方夜谭”的路,终于被他修通了。

2008年元旦,一条连接214国道,长35公里,宽约6米的柏油公路通到了巴拉村,那一天,巴拉人民喜气洋洋。随后电、网络……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东西逐渐都都进入了巴拉村,而斯那定珠自己则负债累累,但是他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一个人一个景区

当笔者在巴拉格宗见到斯那定珠时,他正坐在自己位于河畔的办公室里,伴随着哗哗的河流声,他向我们讲述了巴拉格宗的美丽传说和他如何努力让这里成为一个景区的故事。

“1300年前,传说四川巴塘的土司斯那多吉和爱人次仁拉姆厌倦了战争,放下一切,寻找一个属于他们自己幸福美满、远离俗世尘埃的生活空间。经过辛苦寻找,他们在香格里拉市最高的神山脚下,一个神秘的村落定居,每天安详地迎送日升月落,这个神秘的村落就是现在的巴拉格宗。”斯那定珠说起巴拉格宗,每一个字中都饱含着他对这片土地的深情。他说这里如此美丽、圣洁,应该被人看到,也应该让这里的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

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旅游开发和扶贫政策支持下,这个“修天路”的汉子开始尝试把巴拉格宗建设成为一个景区。在项目起步的时候,有老板向他抛来了橄榄枝,他们看中了这里丰富的水资源和矿产,提出合作条件:“这条河里都是钱,我们想在这里修电站,你可以坐着收钱”“我们还可以合作开矿,给你25%的干股”对方给他的条件十分诱人,很多人也觉得这样可以有更高的收入,纷纷劝说他接受这些提议,但是斯那定珠却不为所动:“开矿,这里的山会变得千疮百孔;修电站,这里千年的峡谷风光将不复存在。”他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蓝天、绿水和在高山草甸吃草牦牛,这是他记忆中的家乡,他不愿意自己热爱的这片土地因为短暂的经济利益而改变模样。他顶住压力,如曾经开路一样又开始了一个人的坚持,一方面他继续筹钱建设景区,另一方面他想把巴拉格宗申报成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随着景区的建成,他又出资帮助村民建新村,将生活在高海拔山坡的村民搬到更宜居的冈曲河畔,还高价租赁村民们的老宅,整修复原后作为村居博物馆。为了鼓励村民自立更生,景区还吸纳当地劳动力,优先考虑生活困难者就业,加强对新入职员工的专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员工的文化水平。自巴拉格宗景区建成后,通过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直接带动巴拉村33户100多人以及周边的四川省甘孜州得荣县岗水村、子实村村民37户300多人受益。通过到景区就业、承包零星建筑工程、为景区和游客提供旅游服务、发展种植养殖业向景区提供生态食材等方式,景区周边共500多名村民实现脱贫致富,村民的年收入也从原来的两三千元飞跃至现在十多万元,如今村民们都称赞斯那定珠曾经的坚持了不起。

一个人一个党组织

2013年8月,香格里拉市先后发生5.9级地震,214国道(香德段至巴拉格宗景区)公路两边的山体大面积塌方,致使该段公路的道路基本被塌方的落石砸毁,沿途电线杆也全部被砸断,电力、通讯、交通全部瘫痪,巴拉格宗成为“孤岛”,村民、景区职工及游客共400多人被困。

彼时,正在昆明出差的斯那定珠立即赶回巴拉格宗。路断了,在余震不断、落石不断的情况下,他毅然决然徒步进入景区。回到景区后,他及时带领员工成立了临时抗震自救指挥部,由他担任指挥长,带领景区员工、施工人员,在余震、落石不断的情况下,竖起党旗,动用公司及施工队的装载机、挖机等大型机械设备,对景区至214线国道的道路由内向外进行抢修。9月5日下午终于抢通道路,当斯那定珠告诉大家,救援队正通往巴拉格宗景区的时候,所有人员一片欢呼,激动得热泪眼眶与他握手致谢。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作为巴拉格宗景区党支部书记的斯那定珠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斯那定珠一直吃住在景区一线与员工一起克服困难,在企业自身财务压力极大的情况下,经公司党支部会议讨论,以公司名义向湖北武汉红十字会捐款了人民币30万元,在物资紧缺情况下他还主动多方联络向迪庆州红十字会捐赠了一万只口罩提供给战疫一线的基层工作人员使用。

在景区受疫情影响关闭期间,斯那定珠还投资2000多万元,购置了4万棵树苗,带着200多个员工在景区内种树。“通过这次植树,村民们第一次知道原来种活一棵树要花几千块钱,巴拉格宗漫山的森林就是我们的金山银山。”斯那定珠说。作为党支部书记,斯那定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党员的模范示范作用,也努力践行着生态、扶贫和乡村振兴的战略,他让党旗在巴拉格宗高高飘扬。“无论遇到什么事情,只要跟着斯那定珠走,我们就特别有安全感。”景区的员工说。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