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干群齐心打造美丽宜居新维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发布时间:2021-08-27 14:37:03

立秋过后,炎热的天气有所收敛,三三两两的人们聚集在维西县民族文化广场,或是带着小孩玩耍,或是跳起广场舞,或是谈论着家长里短、养生休闲。随着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卫工作的不断深入,维西县城市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何提升和保持干净的卫生环境成为大家谈论最多的话题。

“我们村现在有好多垃圾桶,扔垃圾不用跑到新街的垃圾中转站了,方便了不少。”家住府门前的秦女士说。

“对对对,我家那里也放了垃圾桶,而且各家各户都主动出来清扫门口的垃圾,路上也不见垃圾纸屑了,比起之前干净卫生了不少。”家住瓦窑村的王维鸿说。

走在维西县的大街小巷,每个人都可以切身感受到创卫的新气象。不论是在县城还是乡镇,不论是在大街小巷还是田间地头,维西县人民正在用辛勤的汗水、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家园,用创卫的画笔描绘出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秀美画卷。

以点带面促创卫

“城管天天劝导我们不要占道经营,我们也积极配合,创建卫生县城是每个市民的责任。”“自开展创卫工作以来,我们的城市越来越干净卫生了,尤其是占道经营现象得到有效改善,道路也变宽敞、整洁了。”商贩李吉珍和市民杨云仙说。

以点带面促创卫,是维西县创卫工作的一大特色。维西县小平街是维西县商业历史变迁的见证之地。随着商业的繁荣,这里人潮如织、甚是热闹,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但与此同时,小平街的环境卫生却不容乐观,一度呈现出脏、乱、差的状况,占道经营问题更是多年得不到解决,不仅影响市民通行,更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生活。

“过去,这条街两边都摆满了摊位,商户占道经营,再加上有车辆通行,经常出现拥堵情况,地面上也随处可见垃圾,环境脏乱差问题突出。”72岁的北门街居民邵云秀直言。“以前,这条路十分拥挤,人行道根本走不了人,人只能走车道,存在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市民李娟说。

对此,维西县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多部门就城区占道经营及摩托车乱停乱放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先后对400多家商铺进行占道及跨门面经营整治,同时新增500多个停车泊位。与城区内的商铺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清理拆除城区内违章乱搭乱建建筑20多处,市容市貌得到明显改善。

现如今,走在小平街上,路面上已经看不到垃圾,街区内的30余家卖水果、服装的小店以及超市、小食店、美容美发门店规范经营,乱摆乱放、占道经营、“伸舌头”的现象得到明显改善,小平街干净了、整齐了、变美了,人们的心情也跟着美起来了。

自觉创卫大变样

管理难度大,违建临建、垃圾死角多……维西县保和镇永春村则那村民小组与大多数城乡结合地区一样,存在许多共性问题。自开展创卫工作以来,永春村“两委”针对则那村民小组区域面积小,居住人口多、密度大的特点,以及驻地单位和企业较多、管理难度大的实际情况,积极组织党员和全组180余户群众参与到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创卫行动中来,如今这里的环境已经大变样。

“创卫给我们村带来的变化真的特别明显,现在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干干净净,家家的柴堆码放得整整齐齐,环境美了,心情也更舒畅了。”永春村村民周素娜说。“我还是第一次见这么多人来我们村参观,听说是因为我们村干净卫生才来的。我们要一直把村子打扫得干干净净,吸引更多的人来参观、逛闲。”今年87岁的村民杨绍礼说。

创卫工作启动后,永春村则那村民小组就开始谋划从哪里着手。村党总支书记周曦带着村“两委”班子,把则那村民小组走了无数遍,找出了村里存在的问题,并通过实行“5个+”制度(即村“两委”+14个基层党组织+13个网格单位+民管委+生态护林员及保洁员+群众),把推动爱国卫生运动的“五支力量”(党组织、网格单位、民管委成员、护林员及保洁员、巾帼志愿服务队)调动起来了。“五支力量”解决不了的突出问题,又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的方式提出解决方案报镇级、县级有关部门解决。

如今,则那村民小组的鸡都进行了圈养;路边堆放的木柴和建房用料也重新归置得整整齐齐;全村新建2座公厕,76户旱厕实行了卫生厕所改造;驻地企业乱堆乱放问题得到有效改善……

“则那村民小组的变化只是一个起点,创卫没有终点,我们会在县政府的带领下,继续发挥主观能动性,将村子的环境整治好,为全县创卫出力。”周曦说。

多措并举推创卫

城市建设,“面子”很重要,但“里子”也不能含糊。近年来,维西县委、县政府大手笔规划、大气魄推动创卫工作,抓实补齐城市短板,城市旧貌换新颜,得到了市民广泛好评。

维西县突出标本兼治,积极探索长效管理机制,着力解决难点堵点问题,推动创卫工作由阶段性检查、突击整治逐步向狠抓长效规范管理转变。积极探索环卫体制改革,将城区各主要路段,包括延伸巷道、城乡结合部、三不管地区卫生管理统一纳入直管清扫保洁范围,聘用专业清扫保洁员164人,每日坚持“三洒两清扫”(早中晚洒水、一天清扫两次),并由76家网格单位和60名退休老干部组成的城区环境卫生义务监督员进行常态监督,有效促进了城区环境卫生改善。采取集中整治与专项治理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大规模市容卫生和交通秩序专项整治76次,清理倚门经商、占道经营400余户,处罚违法停放机动车8877辆,市容环境和交通秩序明显改善。加大集贸市场改造整治力度,新建临时交易大棚8个、增设摊位165个,实施5个乡(镇)农贸市场规范建设,并明确部门工作职责,实现建设、管理每个环节的闭环管理。

“我们支部共有25名党员,之前召开党务支部会,选出了9名卫生监督员,分段负责卫生监督工作。能处理的垃圾及杂物乱推乱放问题我们自己处理,不能处理的就找各家各户协助处理。每个星期五我们义务监督员也参与网格单位的创卫工作。”卫生义务监督员杨泽军介绍。

为扎实开展创卫工作,建立健全创卫工作长效机制,维西县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责任到人”的指导思想,在各社区范围内实行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取得了初步成效。维西县上下一条线,全局一盘棋,精细化管理城市,使得县城内外兼修,居民满意度幸福度直线上升。

舆论引导众参与

在维西县大街小巷,各个单位办事窗口,街道社区宣传栏,医院、学校、银行……随处可见“创卫从你我做起 环境靠大家爱护”“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等宣传横幅,营造了浓浓的创卫氛围。“看到满大街都是关于创卫的宣传,让我感觉创卫不仅仅是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而是全体市民的事,我们每个居民都应该为创卫尽一份力。”十字街社区居民王凤仙说。

广大居民对创卫工作的理解、支持、参与是取得创卫成功的基础。维西县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平台,先后制作“傈汉”双语视频、公益广告4768条,发动干部职工、党群志愿者开展“敲门行动”和“群众夜校”,推动爱卫、创卫知识进农户、进社区、进机关、进医院、进学校、进企业、进寺院教堂,不断强化全民思想和行动自觉。同时坚持“开门创卫”,开设“爱卫曝光”专栏和创卫热线电话,及时跟踪报道创卫动态、曝光城市污点、接受群众举报,引导动员广大群众由“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

“我们既是创卫的受益者和评判者,也是创卫的主体和生力军。”南路社区副主任徐孟君说,“我们社区通过召开会议以及入户宣传的方式,做到创卫宣传家喻户晓,为的就是让居民了解创卫工作、支持创卫工作、参与创卫工作。”

在创卫过程中,人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志愿服务队在背街小巷义务清扫路面、沟渠,小学生主动捡拾垃圾,市民拿起各式工具除“四害”、打扫环境卫生……从上到下,从机关到学校,从企业到社区,创卫把全县上下紧紧联系在一起。

当前,维西县正蓄势待发、美丽嬗变。展望未来,维西县将不断培养群众良好生活习惯,增强群众卫生意识,提高群众健康水平,保持环境卫生优美,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平安的新时代新维西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