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部署“干部规划家乡行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30 09:19:34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鲁茸追玛) 近日,香格里拉市召开“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动员部署会,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回乡与当地干部一道统筹编制集村庄布局、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基层党建等“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

“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是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的有效抓手,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更是锤炼干部能力作风的有效平台。按照《云南省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手册》,香格里拉市迅速行动,专题研究《香格里拉市“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组建工作领导小组和专班。动员各部门和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的要求上来,通过印发公开信等方式动员广大公职人员,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纳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动员乡村党组织统一思想认识,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广播宣传等方式,激发村民“我的家乡我规划”的热情,踊跃参与村庄规划。动员部署会当天,香格里拉市及时发出“干部规划家乡”倡议书,诚邀在外工作的朋友们能回乡为家乡规划建言献策,为建设美丽香格里拉贡献力量。

为开展好“干部规划家乡行动”,香格里拉市加强统筹,明确职责,由市级成员部门主动服务,确保各方协同配合、统筹推进。乡村基层组织主动对接、主导推进,统筹领导班子成员和乡镇干部职工资源,充实各村规划编制团队人员力量,广泛发动群众,让农民群众成为“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的最大参与者、最广受益者、最终评判者。广大公职人员积极响应号召,学习政策并宣传解读,深入调研并听取意见,主动回乡开展规划编制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体现“乡愁”和“情怀”。各级驻村干部深度参与、担当作为,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自己的驻村“第一课”,为回乡干部参与规划提供详实的素材资料,同时带头学习政策和业务知识,面向广大群众开展宣传宣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农村党员、群众支持村庄规划、参与村庄规划。坚持实事求是摸清底数,遵循经济发展规律、村庄发展规律,对未来15年的用地需求作出科学预测;在村庄规划过程中合理避让耕地红线,抓好保护,充分挖掘各类历史文化资源,促进发展,发挥好规划引领作用,因地制宜,做好特色风格的村庄规划。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