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全力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03 10:13:18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黄晓丽)自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以来,迪庆州始终坚持“生态立州”发展战略,驰而不息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和边疆稳固四件大事,森林覆盖率从“十二五”末的75.03%提高到了2020年底的77.63%,森林蓄积量从2.57亿立方米提高到了2.7亿立方米,有力地推动了生态文明建设。

实施“青山”行动,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与提升。“十三五”期间加快推进生态治理与修复,深入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森林抚育、草原生态恢复治理等一批重大林业生态建设工程。实施天保工程、石漠化人工造林7.4万亩,封山育林55.9万亩,低效林改造30万亩,全民义务植树1380万株,实施退牧还草124.45万亩,草原生态修复治理项目6.93万亩。

天保工程管护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扎实推进。全州共区划生态公益林面积2650.61万亩,占林业用地面积的93%。“十三五”期间累计兑现到农户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5.4亿元,共惠及近30万人,实现群众增收和管护人员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充分调动林农爱林护林的积极性,促进森林生态有效保护和脱贫攻坚。

生物多样性保护全面加强。实施湿地保护与恢复、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湿地生态保护等项目,促进湿地生态系统良性循环。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体系逐步完善,建成2个省级监测站,监测防控能力明显提高,未发生重大陆生野生动物疫情。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工作不断加强。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全覆盖。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基本建立,90%的典型生态系统和85%的重要物种得到了有效保护。

打造绿色产业品牌,促进生态保护与农民增收“双赢”。着力推进木本油料、林下经济、森林生态旅游等绿色富民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全州共发展核桃、花椒、青刺果、油橄榄等木本油料92.41万亩,全州林业草原产业总产值由2015年的11亿元提高到13.9亿元。

全力推进生态扶贫工作,通过生态效益补偿、生态修复项目、选聘生态护林员、推进林产业发展等方式,充分发挥生态建设的优势和潜力,2016年至今生态护林员资金投入4.72亿元,落实生态护林员指标16165名,年户均增收8000至10000元。

积极探索“数字林业”建设,全州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先行试点项目通过初验,完成219个监控点对各乡镇的监控覆盖和数据采集工作,建立了“可视化、可通话、可调度、可协同、可指挥”的综合一体化平台。

全面推进林长制工作,将林长制工作列入2021年重点改革任务,加快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责任体系。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