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多世纪的接力,三代人的从军路,这是骄傲更是荣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泰君 张锦明 杨涛 李佳佳 发布时间:2021-09-06 14:45:29

一人当兵,全家光荣

对龚廷祥一家来说

是全家当兵、全家光荣

从1929年到2017年

趟过半个多世纪的岁月长河

龚廷祥一家三代人接力参军

下面我们

一起来看看

这家三代人

一样的信念

一样的追求

一样的情怀

“该同志历史清楚,工作积极,能吃苦,战斗勇敢;学习认真刻苦,责任心强,并能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在龚廷祥老人有些发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复员建设军人证明书里,清晰地写着这样一段鉴定文字。

出生于1929年1月的龚廷祥老人如今在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长胜村上长坪村民小组安享晚年,今年已93岁高龄,但依然精神矍铄、身体硬朗。他的儿子龚从军说:“父亲一般久坐一个小时左右都会到小院里溜达一圈,以前在部队养成的好习惯从来没有丢过。”

“8岁至9岁,在家带弟弟妹妹;10岁至18岁帮长工;9岁至20岁帮人做活;21岁入伍,1956年从部队复员。在部队期间,荣立三等功两次。”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云南军区临时立功证上记载的龚廷祥生平简历。

据龚廷祥老人回忆,1949年前后,在老家丽江龙蟠乡的对面,经常能听到解放军、民兵自卫队与土匪作战的枪声。1949年7月,饱受战争之苦的龚廷祥毅然追随解放军的脚步,1950年7月于丽江石鼓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 在1955年入党。他在部队先后担任过班长、代理排长。在42师服役的6年间,他先后参加过西昌、小中甸、东旺、德钦等地多次的剿匪行动。

谈及当年剿匪的经历,老人眼里泛起了光。他所在的42师先后在西昌、下关、小中甸、中甸、东旺等地进行剿匪。在西昌剿匪时,遇到过当时逃跑的胡宗南残部,部队几乎没有费一枪一炮就将敌人全部俘获。在小中甸剿匪的过程中,部队还曾遭到汪学鼎民团的围攻,好几个战友都牺牲在了布鲁谷。老人只要路过小中甸的布鲁谷,都会下车去祭拜长眠在那里的战友。新中国成立后,中央要求部队执行党的民族政策,要求部队只有在土匪前来攻打时,才能够予以反击,这给部队剿匪提出了更高的考验。龚廷祥说:“在中甸剿匪时,有两次战斗最为印象深刻,一次是到粮食局背粮食时遭遇了叛匪伏击,一次是在背煤炭时遭遇袭击,两次战斗牺牲了不少的战友。”后来,部队将叛匪一直追赶至东旺乡。当时,叛匪躲进了当地的夏宗岩洞后被部队包围,在经过部队的反复劝说后, 40多名叛匪终于举白旗投降。按照党的相关政策对俘虏的这些叛匪全部遣散回家并发放了生活费。

1956年1月,龚廷祥复员回乡在丽江鲁南村担任了3年的村大队长,还担任过16年的民兵连长,没有拿任何额外补助。虽然妻子和家人对此都表示反对,但他坚定地说:“为了革命事业和贫苦大众,自己甘愿奉献。虽然没有补助,但只要为党工作,就觉得无上光荣。”

作为龚廷祥的儿子,龚从军从小就受到父亲的影响。1977年,中学毕业后龚从军有很好的择业条件,但当时父亲给他出了一道选择题:可以在家或者当兵入伍。龚从军深知父亲说一不二的性格,他毅然选择了当兵。1978年11月,入伍后的龚从军被分派到怒江州亚古边境工作站,并在那里一待就是三年。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后,满腔热血的龚从军曾多次申请上前线,但未获组织批准。1982年,龚从军退伍回乡。

龚从军说:“父亲的党性观念很强,对我的影响也很大,因父亲而改写了自己的人生。在党的光辉照耀下,现在农村生活条件很好,能照顾好父亲,让他在家安享晚年自己很知足了。”

受爷爷和父亲的影响,2015年,龚廷祥年仅15岁的孙子龚寿将也应征入伍,被派往红河州蒙自县服役。2017年,孙子退伍。

在今年建党100周年之际,龚廷祥老人收到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他说:“感谢党没有忘记我,这是对我作为一名老党员的充分肯定。”

三代从军

一心向党

如今

龚廷祥一家人的

从军故事

成为了村里的一段佳话

一身戎装

承载着这个家庭的执着

传递着这个家庭的爱国情怀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