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考察团赴我州考察学习,迪庆的这些经验值得肯定和学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08 15:39:23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黄晓丽)9月7日至8日,湖南省副省长陈文浩率考察团到我州考察学习。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卫斌、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蔡武成陪同考察。

两天来,考察团一行深入普达措国家公园、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详细了解迪庆州自然及人文资源保护、规划、管理、发展、利用等情况,通过亲身体验,交流特色亮点及经验做法。

在普达措国家公园,考察团一行走进碧塔海、属都湖沿线及弥里塘亚高山牧场,感受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体验生物多样性之美。普达措国家公园位于滇西北“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中心地带,是国家在地方层面试水创建的第一个实体国家公园,公园依托碧塔海省级自然保护区,整合属都湖景区以及尼汝片区的自然与人文资源。自2007年6月正式开园运营以来,在促进生态保护、民生发展、社会参与、共建共享、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方面彰显出了巨大的生机与活力,成为我州享誉四海的靓丽绿色生态名片。2015年普达措国家公园被列为全国首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之一,通过五年多来的试点建设,2020年9月,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改革各项任务顺利通过国家的评估验收。考察团表示,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自然资源禀赋高,保护完整,试点区生态、民生、社会效益充分彰显,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值得肯定和学习。

在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考察团一行走进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了解迪庆厚重的红色历史文化底蕴,感悟伟大的红军长征精神,沿着石板路穿过古城感受茶马古道文化,观赏唐卡、藏式皮雕等迪庆非遗技艺。近年来,迪庆州不断加强对独克宗古城的保护和修缮工作,在管理建设中既考虑延续古城历史文脉、融入传统文化元素,又注重提升古城的宜居功能和旅游休闲功能,充分尊重历史和传统文化、尊重原住居民的意愿,在满足现代生活方式转变和古城保护发展需要的基础上,正确处理建筑功能提升、风格延续和适宜技术使用三方面的关系,按照“修旧如旧、以存其真,建新如旧、以复其貌,旧中透新、以显特色”的原则,对独克宗古城原有建筑、原有街区按原空间、原尺度修复,做到保持本真,返璞归真,历史文化和红色资源逐步得到开发。考察团表示,独克宗古城是茶马古道的枢纽,是各地游客了解藏民族文化、和民族团结友好交流的重要窗口,迪庆州充分发挥本地民俗文化资源优势,达到了古城保护与发展并重的效果,有值得借鉴的特色亮点。

湖南省政府、省林业局、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相关领导参加考察。州林草局、普达措国家公园管理局、香格里拉市政府、独克宗古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陪同考察。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