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洛桑央宗 发布时间:2021-09-10 09:03:17

初秋的迪庆大地,色彩斑斓,如诗如画,各族群众牢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守望相助,砥砺奋进,生活蒸蒸日上,开启了建设新时代新迪庆的新征程。

州第八次党代会以来,迪庆始终守好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民族团结大好局面,构建共有精神家园,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工作。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相知相亲相惜,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各族儿女一心一意跟党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爱国、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迪庆州藏传佛教界人士践行“四条标准”思想教育轮训班国家通用语言课上,59名藏传佛教僧人正在学习汉语。除国家通用语言外,轮训班还增加了“四史”教育和地方史教育等内容,不断增强僧侣爱国爱教意识。“通过学习党史,我明白了国家安定繁荣来之不易,尤其是通过学习地方史,更加坚定了我继承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轮训班学员鲁茸西洛说。

近年来,迪庆州持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教育全覆盖行动,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牧区、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持续深化各族群众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认同。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坚持以“五个第一”机制为统领,不断推动迪庆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一心一意跟党走”的思想愈加深入迪庆各族儿女人心。

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

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州委、州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坚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全州经济社会取得日新月异的变化。

德钦县佛山乡纳古村民小组村民斯那江初今年已经79岁了,幼时经历过纳古战役,从吃不饱穿不暖的困难时期一路走来。如今的纳古村民小组已经看不到战争的痕迹,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家家户户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现在吃饭可以挑嘴,穿衣穿鞋有多种选择,儿女们还时常带我出去旅行,这样的日子过去想都不敢想。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多活几年,多过几年好日子。”斯那江初说。

不谋民族工作不足以谋全局

不断开创民族工作新局面

维西县塔城镇哈达村民小组是一个以纳西族为主体,多种民族聚居的村落,多元民族文化在此汇聚,乡村旅游更是让这里的文化养活了一方百姓。在德钦县茨中村,两种不同宗教信仰的群众共同生活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分彼此。在香格里拉市独克宗古城内,多民族家庭和谐相处,温馨甜蜜,甚至还有来自全国各地和国外的定居者在这里生活……一幅幅多民族团结和谐的美好画卷在迪庆展开。

和谐团结、亲如一家,是迪庆各民族在党的领导下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是迪庆发展最大的基础保障。在各民族的共同努力下,迪庆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条条通畅的硬化路修到村民家门口,设施完善的学校、医院让村民们的未来有了保障,田间地头,各族儿女共谋产业发展、增收路子。城市里,居民饭后在公园散步锻炼,节假日到周边体验乡村旅游,灿烂的笑容挂在每一个人的脸上。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对迪庆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迪庆州的创建成果写在了祖国边疆、雪域高原上,写在了各族群众的心田上,体现在各族群众的一张张笑脸上。”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