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塘镇有序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15 09:13:0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黄晓丽)日前,州委宣传部党支部与金龙社区党总支联合开展“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党日活动,深入推进“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进一步增强党支部及党员交流,调动党员服务社区积极性,有效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和为民服务意识。

当天,党员们齐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集中学习研讨、观看红色电影,共同学习党的组织制度、《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活动还邀请州委党校民族学副教授孙志娟以《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为指引,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为题,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给全体党员上一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主题党课。

“党建联建、在职党员的加入为我们带来了新的活力,既丰富了我们社区的党组织活动,提高了社区党员素质,又为我们社区治理提供了新思路新力量。”金龙社区党总支书记汤福英说。

据介绍,自“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开展以来,建塘镇金龙社区积极整合辖区各类资源,明确社区和辖区各类单位的权力、义务、合作内容及目标任务等,并联合开展政策宣传、帮扶助困、环境整治、治安防范、健康教育、法律援助、党员教育等社区公益活动。截至目前,共有30个单位党组织、352名在职党员到金龙社区报到,大家积极按照各自职能资源,为社区解决实际困难,对社区各项工作进行指导、提供服务,对社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创卫工作、疫情防控工作、维稳工作、党建工作提供了很大助力。

进社区、亮身份、解民忧、作表率……在“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中,我州充分发挥大党委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整合报到单位党组织和报到党员的力量,着力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堵点和痛点问题。要求社区党组织与报到部门(单位)党组织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建立“资源清单、需求清单、服务清单”,并将报到单位党组织纳入社区“大党委”成员。各部门(单位)党组织每年至少要为报到社区解决2个实际困难问题,每季度服务不少于1次,每年度累计服务时长不少于12小时。每名在职党员每年至少要为报到社区办1件实事,每年到社区服务不少于2次,累计服务时长不少于6小时。据悉,目前全州已有290余个部门(单位)党组织到社区报道,6900余名在职党员在各社区亮明身份,报到党员累计开展服务4300余次,累计服务时长达5000多小时。

在建塘社区,500余名党员走进小区、居民小组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美丽乡村建设、反分裂反渗透宣传,发动居民积极参与香格里拉市2021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自觉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凝聚民族团结力量,努力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在解放村,党员们自觉清理纳帕海沿线垃圾,做好湿地保护的监督员、宣传员,同时深入农户家中宣讲惠民政策、了解生活问题困难,参与村容村貌整治,助力乡村振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员志愿者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居民接种疫苗,对接种新冠疫苗应注意事项等进行科普宣传,到接种点协助开展秩序维持、测量体温、登记、引导等,提醒居民做好防护工作。香格里拉市云矿红牛矿业有限公司党员对牧区坑洼道路进行填平修复,到牧场开展《通风防治》《高原病知识》培训,迪庆移动分公司党员进社区推广防诈APP,普及新发高发诈骗手法识骗防骗技巧……6月以来,建塘社区共发布近百场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达千余人。

“几个月来,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让我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也为我们在社区综合治理、提升文明素质、便民服务、改善社区形象中发挥作用增添了新的动力”。金龙社区党员刘红说道。

随着“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的落细落小,我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逐渐走深走实,党员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社区居民需要的每一个角落,有效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提供了保障。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