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16 10:00:3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此里只玛) 今年以来,德钦县深入实施“五大工程”,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构建课堂教学、社会实践、主题教育多位一体教育平台,使民族团结进步理念、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常态化。

实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干部示范带头工程。结合“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主题教育,该县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公民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统一部署安排,统一检查落实,形成长效机制。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党校的必修课程,纳入各级干部学习、培训和考核范围,采取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专题讲座、宣讲团等方式,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要争做民族团结进步的促进者。

实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学生塑造工程。该县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将“爱我中华”“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等民族团结教育内容和民族基本知识纳入学前和中小学教学计划,从小开展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基本国情教育,增强青少年学生对“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深刻理解,进一步强化各民族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

实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宗教教职人员引导工程。该县在宗教界人士中,持续推进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法律尊严、维护人民利益的教育活动,组织党政干部、专家学者、高僧大德进寺观教堂,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到宗教活动场所教育管理和宗教教职人员学习、生活全过程,普及法律常识和科学文化知识,进一步增强爱国爱教、持戒守法的意识,不断提高明辨是非、抵御渗透的能力,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实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农牧民群众强基工程。该县在基层和广大群众中,通过实施“小广场大喇叭”等工程,加强党的惠民政策、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加强感恩教育,牢固“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使全县各族群众心灵相通、感情相亲、精神相依、守望相助,切实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共建美好家园上来。

积极创新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形式。坚持在德钦县少数民族传统节日和9月的民族团结进步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舆论氛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探索成立民族团结宣传微媒联盟,开发民族团结进步多媒体数据库和多形态宣传品。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