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州委意识形态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17 17:09:40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黄晓丽)9月17日,中共迪庆州委新闻发布会第三场——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发布会举行,州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松建明作主题发布。

    发布会通报, 五年来,全州宣传思想战线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服务中心大局,为迪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一步千年的历史跨越、全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实现零疑似零确诊病例、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实现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迪庆现场办公会精神推动新时代新迪庆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理论武装深入推进,广大干部群众拥护核心的思想根基越筑越牢。始终坚持以“五个第一”机制为统领,广泛开展“新时代感恩教育行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有效引导干部群众“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
    主流舆论持续壮大,同心建设新时代新迪庆的磅礴力量越聚越强。创造性开设并持续巩固提升“一日一播报”“一日一说法”“一周一访谈”栏目,奏响迪庆最强和音,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对外宣介有力有效,世界的“香格里拉”品牌越擦越亮。始终聚焦“涉藏”“民族团结进步”“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香格里拉”和“拥护核心、心向北京”六张宣传特色牌,讲好迪庆故事。
    道德建设强力推进,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越育越好。坚持“富口袋”与“富脑袋”并重,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忠诚担当教育、“四史五观”和民族团结教育,大力弘扬时代新风。
    基层阵地不断夯实,有效防范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的举措越抓越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反分裂反渗透斗争学习宣讲工作,抓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自身建设精准发力,适应新形势打好主动仗的能力本领越练越高。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坚决落实落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增强“四力”。

    会上,州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迪庆日报记者:请问迪庆近年来在推进思想教育引领工作方面有哪些亮点做法?

    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文明办主任周建芳:近年来,州委加强顶层设计,突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媒体作用强化思想引领。一是开展“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主题教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脱贫攻坚感恩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创新形式举行了“拥护核心·心向北京”全媒体主题党日,直播点击量超过40万人次,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发挥本地红色资源优势和本土“网红”作用等,适应新媒体传播形势,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刷屏迪庆朋友圈。二是在媒体常态化推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日一播报”、法治宣传“一日一说法”和“一周一访谈”“三个一”栏目,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引向深入。持续讲好群众脱贫致富、扶贫帮扶、经济发展和全面小康故事,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让广大干部群众直观了解“十三五”以来迪庆各项事业建设取得的成就,掌握迪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举措,了解迪庆“十四五”规划。

    州广播电视台记者:迪庆宣传部门如何让创新理论真真切切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桂芬:一是持续抓好学习教育,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首要政治任务,形成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二是用活“五个第一”机制,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各级党委(党组)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省委工作要求,抓好落实。发挥“第一阵地”作用,各级各部门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要求转化为基层的具体部署,州委、县委两级党校对干部进行全面轮训、培训,确保工作不塌时序。以村(社区)党组织为“第一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基层党员群众延伸。督促引导培养广大党员干部形成主动学习的“第一自觉”。严格落实“第一维稳”机制,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深入结合起来。三是不断深化宣传普及。组建新时代感恩教育机关、农村、宗教领域、学校及青年红旗宣讲5支宣讲队伍,发挥农村电影放映队伍作用,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惠民政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四是组织开展研究阐释。打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基地,推出《迪庆乡村旅游扶贫研究》等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刊载了一批高水准的学术论文,在涉藏地区唱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旋律。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