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18 10:48:57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黄晓丽) 近年来,我州积极健全完善管理运行体制机制,加强国家公园保护工作、补齐科研监测短板,推进社区共建、共管、共享,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普达措国家公园于2015年被列为全国首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之一,2016年6月体制试点正式启动实施。截至目前,已完成公园本底资源调查工作,摸清了普达措国家公园的生态资源家底,为加强公园的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今年年初,我州成立工作专班对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存在的生态系统完整性等问题以及主要矛盾冲突情况进行了梳理分析,对毗邻具有相同重要保护价值区域进行了优化整合。加大与中科院—西双版纳植物园合作,在共建的公园生态监测研究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对公园重点保护植物对象的监测,提升了公园保护监测的水平,完善了公园的科技支撑体系,普达措“空天地一体化”的大数据管理平台已初步形成。

同时,全面推进创新共建共管共享的社区发展模式,将“社区发展”整合进国家公园的五大功能,把当地居民生产生活区域纳入整体规划布局,并通过产业发展、旅游收益反哺、居民就地优先就业等多种方式积极探索可持续的社区发展机制,保护公园社区群众的根本利益。

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位于“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核心区域,是滇西北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水源涵养的国家重点功能区,也是全球三大生物多样性热点汇集的区域,是一个世界级的物种基因库。试点区范围内包含了较为原始完整的森林灌丛、高山草甸、湿地湖泊、地质遗迹、河流峡谷生态系统,融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景观多样性、文化多样性为一体,以其独特性、珍稀性、不可替代性和不可模仿性著称,具有代表国家性的保护价值和展示价值。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