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到香格里拉市开展消防执法检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19 15:17:43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洛桑央宗)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相关通知要求,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9月18日,州人大常委会成立由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余胜祥为组长的执法检查组,对香格里拉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云南省消防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徐、州人大常委会社建和法工委、州应急管理局、州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参加执法检查。

检查组采取实地察看、随机抽查、现场询问、听取介绍等方式,先后深入到独克宗古城、扎西德勒大酒店和松赞林寺,检查各点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维护、管理,疏散通道、消防设施器材配备情况以及各商户、住户、工作人员、寺庙僧人的消防安全意识等情况。了解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情况、落实消防体制改革的情况和消防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情况。

在执法检查座谈会上,检查组听取了香格里拉市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情况汇报,对“一法一条例”在贯彻实施中存在的主要困难问题和下一步工作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座谈交流。

检查组对香格里拉市政府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检查组认为,近年来,香格里拉市委市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通过完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强化火灾预防和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等措施,推动了消防工作顺利开展,为全市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检查组强调,消防安全关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全州面临的消防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下一步工作中,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消防工作的领导,不断提升政治站位,从人民安全的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及时解决各部门、各行业的困难和问题。要加大消防“一法一条例”的普法宣传力度,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在全市形成学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各行业部门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行业责任、直接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切实抓好消防安全工作。要加强执法检查力度,结合执法检查组指出的问题,系统梳理贯彻落实消防“一法一条例”工作存在的问题,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检查取得实效。要加强执法力度,加强消防队伍建设和设备设施的检查维护,全面提升火灾防控和灭火救援水平,同时加强培训、演练,提高民众对于消防设施使用能力和消防意识。

检查组还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其他问题提出了要求。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