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普村驻村工作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9 10:48:4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维西县康普乡康普村驻村工作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驻村队员们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2020年康普村共有14名学生参加高考,其中考上普通本科1名、专升本1名、专科1名,无重点大学;本科录取率仅为14.3%,远低于全省38.9%的平均水平的这一实际情况后。为让更多的康普学子实现大学梦,为乡村振兴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驻村工作队员们结合实际,确定以“精神扶贫”为切入点,积极发挥自身特长,组织开展为期两周的“提质增能”(提高素质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系列活动,旨在让孩子们学到知识、愉悦身心,增强学习的信心。

在维西县团委、康普乡党委政府及康普村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在征求康普村在读高中生及家长意见后,康普村驻村工作队针对村内高一升高二、高二升高三在读高中生开展该活动,活动共有18名学生参与,活动历时两周。

活动开展期间,康普乡党委副书记和进,结合多年的基层工作经历,以一个朋友的方式分享了一个大学生拥有一份稳定工作对一个贫困家庭四代人的改变,勉励同学们读好书也是一份使命担当。驻村工作队长沈林分享了自己从年级倒数逐步努力到年级前三的求学经历,鼓励大家砥砺前行、方得始终。驻村队员、省财政厅2019年选调生宋超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思维模式,挑灯夜读的奋斗历程,告诫大家没有与生俱来的天才,只有努力拼搏的人才。

“作为学生自习期间的值班老师,主要负责解答学生遇到的疑难问题,并监督学生自习。为切实帮助同学进步,我向同学们传授了英语单词速记技巧、收集整理并播放了国家认可的经典网课、对英语和数学做了专题讲授、及时解答了同学们自习期间遇到的语文、数学、英语、化学、物理等科目的疑难问题。”宋超说道。

学习活动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邀请到维西县退休教师普志忠给同学们、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此次党史学习教育课独具特色,重点宣讲了迪庆州(维西)第一位地下共产党员杨湛英在维西开辟党的星火传播的革命精神;讲述了维西傈僳族第一位共产党员和耕同志投身革命的历程及爱党忠党的感人事迹。

活动期间,康普村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勉励同学们远离游戏,强身健体、报效祖国。两周的时间不长也不短,工作队与同学们建立了友谊、与村民们拉近了感情。多位同学表示学习成绩有所进步、学习方法有所改进;多数群众认可了工作队的做法,希望进一步创新方式,以“大手拉小手”的方式扩大覆盖面。

短短两周的活动结束后,徐亚琪同学在活动心得上这样写道:“政府让我免费读书,还补贴生活费,吃的是热气腾腾、美味可口的饭菜……我很骄傲,我生在中国,有黑色的头发,长着中国人的面孔。我也很庆幸,有这样的党和政府,给我们带来的好政策好福利”;蜂玉龙同学写道:“沐浴在党的阳光雨露下,身为红旗的一角,理当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弘扬爱国精神、以党为所向,努力学习、奋发向上……”

据悉,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帮助孩子们能学到一些学习技巧,还让孩子们在暑假得到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氛围,受到了全村群众的好评。同时,驻村工作队也真正落实了干部驻村为民办实事、好事的工作要求,拉近了驻村工作队与村民群众的关系。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