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民中以"五抓"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大课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2 11:00:3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卓玛拉初 )近年来,州民族中学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为目标,通过“五抓”让校园成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大课堂。

抓政治方向不偏移,确保与党的教育方针同心同向。强化政治领导,在政治方向上,讲清十不准原则,做到“拥护核心·心向北京”,把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贯彻到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新时代党的治国方略,始终服从服务于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确保长治久安这个大局,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抓宣传教育,使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入心入脑。学校从宣传教育入手,组织“感恩教育”,利用“开学第一课”,讲出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绩,激发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学校抓住“党史学习教育”契机,传承红色精神,引导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铸牢青年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抓平台建设,寓教于乐提升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成效。将迪庆优秀民族文化引入校园,成立了民族手工艺、民族餐饮、民族歌舞、民族语言等活动小组,聘请民族民间歌舞专家、少数民族语言传承人、藏族手工艺艺术家、唐卡绘画大师等名家名师走进校园、走入学生,因地制宜开展藏文学习、纳西东巴文字书法、民族刺绣等活动。

抓教育教学,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之本。学校紧紧抓住课堂这个主阵地。按照“6+3”工作思路和“1123”工作目标,以“民族团结进步”为核心,每学期开展大思政课,每位专职思政教师完成一个校本民族团结教育案例,班主任每月组织一次民族团结主题班会,每学年开展一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课比赛,将爱国主义、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引入课堂,将思政教育融入教学、深入人心。

抓队伍建设,锻造一支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师团。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坚持政治标准,突出师德师风建设,组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师团,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广大教师继承发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园丁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于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和世界的“香格里拉”的发展目标中。

责任编辑:和雪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