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五个狠抓”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2 14:44:4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马建军)为全面落实中央、省、州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安排部署,深入贯彻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香格里拉市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当前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中之重,切实把严防森林草原火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五个狠抓”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狠抓责任落实。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条块结合、群防群治、综合促管”的原则,强化各乡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属地管理责任,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责任和行政首长负责制,切实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置森林草原火情。

狠抓隐患排查。要求各乡镇森防办要紧盯C0P15会议召开等重要时间节点组成专班,开展火灾隐患排査,深入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继续深入推进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抓联防联控。大力推进防灭火领城深度融合,构建一体化的防灭火体制机制,创新联防联控应急处置机制加大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研判,动员部署防控措施,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针对人员密集区、涉林牧景区景点、自然保护区(地)加大防灭火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狠抓应急值守。加强值班值守,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要求在节假日期间加强应急保障,细化应急措施,科学前置防灭火力量,确保有力有序有效处置火灾扑救、火场清理等各环节工作。从10月10日开始上报防火日报,每月22日前将本月开展的防火工作总结及下月防火工作安排部署情况上报至香格里拉市防火办。各乡镇森林防灭火灾预案要结合机构改革及人员调整情况及时修改完善,10月30日前将修改完善后的防灭火灾预案电子版上报市防火办。

狠抓扑火安全。处置突发性森林草原火情要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将“三先四不打”作为铁的纪律,强化综合研判、科学指挥,确保扑救人员安全,严防防灭火安全事故发生。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