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实现生态保护与社会效益双赢局面——访云南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研究所工程师赵卫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和泰君 发布时间:2021-10-15 09:44:18

赵卫东,云南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多年来,一直从事生物多样性保护、滇金丝猴及其栖息地研究等,为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滇金丝猴研究、社区共管领域作出了突出的贡献。10月11日,以“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在昆明开幕,赵卫东作为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专家参加大会,并接受记者采访。

“刚才在来会展中心的路上,我在地铁、公交车上看到很多滇金丝猴的照片。这充分说明继‘九九世博会’以来,滇金丝猴更加引起了社会和全球的关注。作为一名迪庆人,我感到非常自豪。”赵卫东说。

据赵卫东介绍,云南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全国以滇金丝猴为保护目的的保护区中面积最大、种群最多的保护区。保护区内植被的垂直分布异常明显,形成了壮观的垂直带谱,地处低纬度高海拔地区,生物资源保存比较完整而原始,在我国西南横断山地植被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在全球生物地理区域中也具有典型性。保护区内植物仅横断山区特有种就达425种,动物仅横断山型和青藏高原型的特有种达到100多种。这些在其他地区实属军见,形成了白马雪山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的一大特色。

近年来,该保护区在保护滇金丝猴方面主要采取了四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加强资源保护。通过日常的巡护、稽查巡护、监测巡护,及时发现和解决在滇金丝猴保护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滇金丝猴以及栖息地的生态安全。二是积极开展科研监测工作。与有关科研院所合作,开展滇金丝猴生态学、保护生物学以及生物多样性监测方面的科学研究,为资源的保护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通过近年来监测工作发现,通过保护滇金丝猴等很多珍惜物种,种群数量显著增长,特别是如金钱豹、水鹿等多年未出现的物种又重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三是做好自然教育,积极开展科普教育和引导,让社会大众认识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为生态保护工作的有序推进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四是探索保护区社区共管模式。始终坚持走“社区发展、社区共管”的路子,使保护区与周边社区的关系和谐稳定,社区居民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逐步提高,保护区综合管理能力进一步加强,实现了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区域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的良性循环。

谈及下一步工作时,赵卫东说:“保护和研究滇金丝猴对于了解亚洲灵长类动物的分化和进化具有重要意义和极高的学术价值。我认为,下一步还需要从几个方面来推进滇金丝猴的保护。一是通过生态廊道的建设来加强滇金丝猴种群之间的基因交流;二是推进数字化保护区建设,做到对保护区内每一个物种如数家珍;三是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和COP15大会提出的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社区共管工作,努力让当地群众从保护中受益,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努力实现生态保护与社会效益双赢的局面。”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