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高原采收种薯,绽放藏民新希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锦明 发布时间:2021-10-15 15:53:35

图片

10月,正是金秋最美的季节

迪庆高原蓝天白云

湖波荡漾、牛羊遍野、层林尽染

海拔3200多米

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

联合村迪庆茂林种薯基地

响起欢乐的藏族丰收曲

伴着拖拉机的轰鸣声

迎来了种薯采收季

一辆辆东风天龙大货车

满载一个个饱满的“金蛋蛋”

驶往云南红河、徳宏等冬作马铃薯种植区

换来农牧民增收的灿烂笑容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推进乡村振兴

正在远航起步

图片

都日谷村民小组村民竹玛拉初说:“我们小组200多亩地流转给茂林公司种植洋芋,我们又到基地务工,种洋芋、拔草、挖洋芋,有了两份收入,实现了增收,巩固了脱贫成效。在党和国家的富民政策指引下,地方党委政府以及龙头企业带领我们走上了乡村振兴的道路,生活越来越好啊。”

图片

迪庆茂林农牧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茂林介绍,迪庆高海拔种薯具有明显的种源优势,所产马铃薯口感脆糯、淀粉充足,加之耐寒抗病、引种扩繁适应性强、品种不易退化,受到了全省冬作马铃薯种植区的欢迎。小中甸镇土地肥沃、土壤疏松、光照充足、远离污染,适宜推广种植,当地农户也有种植马铃薯的传统,但处于“散、小、弱”状态。

种薯收挖现场

图片

“现在,迪庆有了高速公路,农产品运输方便快捷了,我今晚启程,满载30多吨种薯明天早上7点就可以到达徳宏。” 10月14日,来自四川内江的东风天龙大货车师傅说。

图片

“茂林公司规模化种植洋芋,用机器播种收割,比过去各家各户种的洋芋长得好,劳动强度减轻了,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赚钱了。”已经67岁的都日谷村民小组村民央初老人,身体依然硬朗,性格活泼,她在种薯基地,熟练地与年轻人一样采挖洋芋,一会拉薯枝、一会拣洋芋、一会装框运洋芋,不时还带头唱歌,展现了新时代农牧民的风采。

图片

图片

下面我们来进一步了解

迪庆茂林农牧产品有限公司

图片

为推进马铃薯产业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生产,在香格里拉市有关部门、小中甸镇党委政府及联合村“两委”的关心支持下,2020年茂林公司在小中甸镇联合村贡桌村民小组建设种薯基地,流转800亩土地,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种薯产业,这些种薯发往红河、建水、德宏等州市,受到了欢迎。公司在小中甸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建设450平方米马铃薯仓储扶贫车间,直接带动农户78户368人(其中建档立卡户6户28人),辐射带动482户2025人。公司免费提供种苗、肥料、技术指导等,发动农户种植洋芋,通过保底价回收,为农户解决销售难题,确保实现增收。

2015年茂林公司被云南省科技厅认定为“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017年,先后被香格里市人民政府和迪庆州人民政府评为“县级和州级农业产业化经营州级重点龙头企业”;2020年,被列为香格里拉市“脱贫攻坚产业扶贫重点企业”,注册了“香域净品”线上线下商标;2021年,被香格里拉市委、市人民政府列为“产业帮扶贫重点企业”。

为适应市场需求,2021年,茂林公司继续发展特色产业,在联合村都日谷组、奶思组、共桌组共流转土地1377.99亩,其中:800亩用于建设高原藏区优质马铃薯良种扩繁基地;577.99亩用于马铃薯扩繁基地轮作青贮玉米地。直接带动土地租赁140户752人,其中农村低收入7户29人。

为保证种薯品质,贡桌村民小组2020年流转的土地主要改种青贮玉米,其它地块推广种植丽薯6号、青薯9号、合作88、云薯304、荷兰15等种薯,经过公司和当地群众的努力,这些优质洋芋取得了丰收。有的储藏起来,作为原种,以备下一轮播种;大部分销往全省各地,换回“真金白银”,推进高原种薯产业可持续发展。

图片


责任编辑:和雪妍

上一篇:州直离退休老干部欢度重阳节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