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反分裂斗争 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论深入学习贯彻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8 14:52:17

州第九次党代会的召开,为我州今后一段时期开展反分裂斗争、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和边疆稳固擘画了蓝图。 

从维护稳定上看,迪庆地处滇、川、藏 3 省区交汇处,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多文化交融,在全国全省工作大局中是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的重点地区,担负着维护社会稳定、反对分裂、确保长治久安的重大责任。从边疆稳固上看,迪庆是由川藏入滇入藏连接南亚的重要通道,虽不直接邻边,但在全省边疆稳固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彰显迪庆民族团结进步的影响力,为云南边疆稳固作出迪庆贡献,是我们必须承担的责任和使命。 

当前,迪庆反分裂斗争进入应对重大风险的关键期,各种风险挑战不断涌现,深化反分裂斗争显得尤为重要。在迪庆,深入推进反分裂斗争就是要牢牢掌握主动权,毫不动摇地做到“三个确保”:确保群众思想防线牢不可破,确保应对风险挑战的机制更加健全完善,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要持续强化反分裂斗争。坚持“旗帜鲜明、针锋相对、掌握主动、争取人心、强基固本”的斗争方针不动摇,保持对分裂破坏活动的高压严打态势。加强教育引导,讲清活佛转世的法规规章、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引导僧俗群众增强对大活佛转世“国内寻访、金瓶掣签、中央批准”的原则共识,深刻认识中央政府在达赖、班禅等大活佛转世上具有无可争辩的最终决定权,做好随时应对重大风险的准备。

 要健全落实反分裂工作机制。继续坚持“一月一调度、一月一主题、一月一安排”的新时代新迪庆维稳工作领导机制,强化督促落实。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平安迪庆和法治迪庆建设。深入实施“八五”普法,加快推进民主法治进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多元化解机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抓好“缉枪治爆”工作。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深化平安交界地区建设,加快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要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高度警惕各领域的“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有效应对政治、意识形态、金融、生态等领域风险挑战。全面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能力现代化建设,毫不松懈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织密织牢自然灾害、安全生产、防灾救灾、护林防火的防护网,坚决遏制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

 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增强忧患意识和防范风险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时刻绷紧维护稳定这根弦,准确把握反分裂斗争规律和当前维护稳定的工作形势。坚持服务大局不动摇、增强风险意识不动摇、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不动摇、坚持夯实基层基础不动摇、抓牢专项工作不动摇、坚持管控重点不动摇、提升应急水平不动摇,进一步补齐工作短板,压实维稳责任、强化落实维稳措施,用实际行动践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确保迪庆形成维护稳定的铜墙铁壁和钢铁长城。(迪庆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