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论学习贯彻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9 09:02:52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推进新时代新迪庆建设至关重要。 

在日前召开的州第九次党代会上,王以志同志代表八届州委作报告,他指出,要团结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平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代新迪庆,努力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世界的“香格里拉”而奋斗! 

进入新时代,迪庆州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新时代民族工作主线,以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深入开展“四史”教育,积极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思想,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今后五年,是全面开启新时代新迪庆新征程,推进迪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谱写在迪庆大地上。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战略性任务,加快民族地区现代化建设步伐,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地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十二个必须”要求作为新时代迪庆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走在前、作示范。

 要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根基。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全过程,深入挖掘传承迪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传统,运用好红军长征过中甸时留下的宝贵红色资源,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要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四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突出推进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进一步规范、深化、加大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健全完善、注重落实更加体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就业、升学等政策体系。深入实施文明创建、公民道德建设、时代新人培育等工程,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广泛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继续发扬迪庆各民族开放融合发展的优良传统,加快构建各民族互嵌式社会结构,逐步实现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九进”活动,深入推进“十百千万”示范引领建设工程,持续巩固和拓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成果。 

要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把依法治藏重要原则具体化、日常化,修订完善《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等法规体系,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依法妥善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案事件。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迪庆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