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迪庆】我州高质量完成中央第十巡视组移交信访件办理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21 11:18:20

“感谢纪委帮助我们还原事实真相,圆了两代人的心愿……”来访人的这一句话,是我州纪检监察机关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解决群众关切问题最大的收获。

 自开展中央第十巡视组移交信访件办理工作以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省纪委省监委和州委部署要求,及时分析研判,精准分类处置,强化督办提醒。截至目前,全州已按期办结中央巡视组移交的检举控告件7件、利益诉求类信访件60件、涉法涉诉类信访件21件,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 

成功化解一批信访积案。结合中央第十巡视组移交信访件很大一部分属于重复信访、重复举报的实际情况,全州各责任单位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密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紧抓住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和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六个一批”措施整治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问题的重要契机,同步推进中央巡视组移交信访件办理,同步推动一批“骨头案”和“钉子案”成功化解,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用心办好一批实事。按照省委省政府迪庆现场办公会和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冯志礼在迪庆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全州信访数量相对较少,涉藏地方有的群众没有反映困难的意识、有的群众有意识但没能力反映”等实际问题,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传承“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深入开展“四访”工作,即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变“被动上访”为“主动下访”,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下访干部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整治工作为契机,从政治角度看待民生问题,从政治上看待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做到举报在一线受理,监督在一线跟进,线索在一线发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有效解决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力推动群众反映的问题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截至目前,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开展“四访”工作下发《工作指南》730 份,干部参与接访 12 批,带信下访 7 件,入户走访1101 次,(其中随机抽访已脱贫建档立卡户467户),督促职能部门解决实际问题55个,收集意见建议34个。

 健全完善一批制度。随着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深入推进,州纪委监委把常态化健全完善信访举报各项制度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并严格执行《工作规则》和省纪委监委印发的《工作规程》。健全完善《迪庆州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件跟踪督查制度》《迪庆州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通报反馈制度》,特别是处置子平台部署应用以来,承办部门认真执行《中共迪庆州纪委迪庆州监委检举举报平台处置子平台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要求,建立完善了州管干部检举控告流转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逐步实现检举控告处理工作全流程闭环管理。截至目前,制定和完善20项制度,通过这批制度的建立,进一步扎牢了制度“笼子”,为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提供了制度保证。我州高质量完成中央第十巡视组移交信访件办理工作(通讯员 洛桑竹玛)

责任编辑:拉茸追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