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网杯·永远跟党走】段爷故事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锦明 发布时间:2021-10-25 10:58:36

前些日子,听人谈起,维西县塔城镇启别村的第三党支部书记段秋龙正在筹备创办一家“段爷故事汇”民居,一直想去看看,却没时间,这不,机会来了。

 8月13日,我们一行人从腊普河畔启别村村委会驻地向西,沿着弯弯曲曲的石板路来到半山坡的哈达村民小组,路边竖立的一块黑底金字“段爷故事汇”木匾牌映入眼帘。匾牌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绿树林里掩映着一座充满浓郁纳西族风情的三合院。三栋都是两层的小楼全是砖木结构,青色的瓦、金色的门窗、白色的地砖与周围的绿树交相辉映,令人产生一种自然和谐的世外桃源之美,而院子的东侧还有一栋新楼正在施工。

 “请到里面坐,来喝茶。”走进院子,个子不高、却显精悍的一位中年男子向我们打招呼,他就是“段爷故事汇”民居的创办人——段秋龙。1986 年出生的段秋龙,今年已 36 岁。段秋龙在家排行老三,高中毕业后,他曾到香格里拉天界神川大酒店务工,后来自学泥水工,自主创业,成长为一名从事道路、房屋建设工程的承包商。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他的家乡启别村也兴起了开发乡村旅游的热潮,激起了他参与建设家乡的热情,再加上考虑到父母年事已高,他毅然回乡创业,发展特色农业,种植酿酒葡萄,经营山货等生意。近几年,在全方位分析家乡的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农业产业、地理位置等资源优势后,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的规划,他又萌发了利用老房子创办“段爷故事汇”民居的思路。

 “我正在建设新楼准备开办特色餐厅,院里保留了原有的 3 棵核桃大树。从树苗长成一棵大树不容易,不能随意砍伐,这也是落实生态保护的举措。同时,为了记住乡愁、留下根脉,我还搜集老旧家具古物,摆放在民居里,”段秋龙接着说,“过去,村里只用木料泥土盖房子,现在也学着用河边石片来砌墙和装饰房屋,把房屋建筑融入乡村的青山绿水中,让民居更具特色。如果民居建设脱离了风貌、风物、风俗、风情、风味,那就会脱离地域特征,无田园之实,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他淳朴的话语中闪现出与时俱进的乡村振兴、乡村旅游理念。 

“我的成长与民居的创办,得益于党的好政策以及我父亲的教育和引导。”段秋龙说。

 段秋龙的父亲段世忠是一名老党员,曾经担任过启别村党总支书记。 

段世忠 17 岁那年,因家中的父母年迈,作为长子的他被迫辍学,担负起了养家糊口的重任。因为没有完成学业、没有能够进入单位上班,这也成了他最大的遗憾,但他没有责怪父母。成家后,他把教育的希望都寄托在了自己的弟弟和 3 个子女身上。那时,农村的生活过得异常艰难,生活的重担常常压得段世忠喘不过气来。他思前想后,仅靠种植家里的几亩薄田,难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为了改变现状,让孩子们过上更好的生活,他先后尝试过养猪、种菜、种西瓜、开办木材加工厂、从事建筑业等。创业之初,举步维艰,但他从不气馁,经过不懈努力,家中经济条件逐步得到改善,生活也慢慢好起来了,他们家成为全村第一家盖上砖瓦房,用上彩色电视机,开上汽车的家庭,提前脱贫过上了“小康生活”。段世忠还供养弟弟和子女完成了学业,家中出了两个大学生,目前都在政府单位工作。他还多次接济过村里的困难家庭。现在最让他骄傲的是回乡创业的儿子段秋龙也成为了村里的党员致富带头人。段世忠说:“我们一家人过去生活困难,是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过上的幸福生活,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办好民居,搞好邻里团结、通过先富带后富,积极为家乡发展奉献一份力量。”

 在“段爷故事汇”民居休憩,我们闻着花、草、树、木、泥土的清香,听着风声、雨声、鸟声、水声、歌声,吃着原生态的稻田鱼、生态猪和各种现采现摘的蔬菜水果 ,喝着醇香的冰葡萄酒 ,这种新时代新农村的生活,让人何等的惬意!


责任编辑:拉茸追玛

上一篇:香格里拉市民无偿献血暖人心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