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若乡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27 10:47:4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此里只玛) 近年来,德钦县霞若乡依托当地独特的地理气候和生态优势,因地制宜提出了“以中药材、养蜂、核桃为主的产业发展路子”,当地产业发展初见成效,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 

霞若乡境内丰富的植物种类,为养蜂业提供了丰富的蜜源。长期以来,霞若群众就有养蜂的习惯,目前,全乡共有蜂箱9010 箱 ,年 产 蜂 蜜 26172 公 斤 ,年 产 值360.4万元。霞若乡还围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每年培育100 个养蜂示范户,每年推广提供蜜源的花荞 3000亩,持续巩固现有养蜂产业,同时充分发挥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优势,积极申报霞若蜂蜜产品认证,依托德钦县蜂蜜加工厂,建立稳定的供销体系,从不同层面拓宽蜂蜜的销售渠道。

 霞若乡的山区、二半山区群众有种植中药材习惯,境内中药材品种较多,品质优良。目前,全乡共种植桔梗1847 亩 、当 归 2380 亩 、木 香1022 亩、重楼 1676 亩、其他中药材 990 亩,2020 年全乡中药材产值达821.5万元。为破解销售难、价格不稳定、无产品认证、附加工值低等问题,霞若乡党委政府还提出,要以桔梗、木香、当归为重点,持续巩固现有种植面积,加大技术指导力度,每年建设 2 个培育基地,建设 2000 亩的中药材标准化示范基地,培育 2 个新型经营主体,加强育苗基地、种植基地建设,同时积极争取引进中药材加工企业,通过建设加工厂房、药材基地等形式,签订中药材订单,实现土地流转。

 霞若乡旅游文化产业起步晚,但境内生态植被良好、生物多样性丰富,多民族和谐共融,文旅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下一步,霞若乡计划在保护好白马雪山、珠巴洛河的前提下,发展生态旅游,借鉴维西县塔城镇发展模式,实施传统民居保护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以点带面,逐步推广,积极打造施坝温泉景区,逐步开发粗卡通至尼顶、粗卡通至U型谷等徒步路线。依托白马雪山资源优势,大力宣传霞若生态文化。认真做好霞若传统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开展藏族锅庄、酒歌和傈僳族“阿哟哟”“啊仔然”的传习工作,挖掘茶马古道故事,争取有更多传统文化项目列入国家和省级非遗项目。

责任编辑:拉茸追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