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结硕果—德钦县税务局开展民族团结工作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此里只玛 发布时间:2021-10-27 10:59:52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德钦县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广泛深入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创建活动,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加强领导,健全机制,营造创建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该局党委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将其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完善民族团结示范机关创建机制。同时利用各类资源,以设置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专栏,向纳税人、缴费人以及群众发放宣传册等方式,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有效落实。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抓好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该局紧密结合学习型机关建设,开展统一多民族国情和民族团结进步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对民族问题和民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引导干部职工树牢“三个离不开”的思想,不断增 强“ 五个认同 ”和“ 五个维护 ”的自觉性。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强化组织保障。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突出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以“千促活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等为载体,通过组织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不信教”主题党日活动等,向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惠民政策,引导干部群众心怀感恩,进一步坚定永远跟党走、坚决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决心,为德钦的团结稳定与长治久安贡献德钦税务力量。 

通过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纳税服务,促进德钦经济社会发展。该局自开展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以来,坚持创建工作与税收中心工作同部署,创建工作与税收工作同落实。每年,结合税收宣传月活动,组织税收宣传小分队、党员先锋队等开展形式多样的“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广场、进企业、进寺院”宣传减税降费政策活动,不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在工作过程中,将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知识以及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先进人物和事迹广泛宣传,鼓励大家学习。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生根和民族政策知识的宣传,进一步提升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推动了德钦县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巩固了德钦县民族团结稳定的基石。 

德钦县税务局还通过开展滇川藏毗邻三省四县税务局共创共建活动,构建毗邻地区税收协同共治体系。2019 年,该局联合毗邻的四川得荣县税务局、巴塘县税务局、西藏芒康县税务局以强化跨区域税收协作,合力推进税收兴藏,促进边疆民族地区民族团结,持续优化边疆民族地区营商环境为目标,在德钦县举办了以“党建引领、平安稳藏、税收兴藏”为主题的共创共建活动。活动紧紧围绕“税收服务征管、税务党建、脱贫攻坚、综治维稳、民族团结”等内容展开,包括互签协议、党日活动、座谈联谊、联合走访企业等环节,有力促进了毗邻税务部门之间的团结协作。

 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加强创建活动的载体建设。2013 年以来,该局累计投入资金 300 多万元帮助德钦县禹功村、粗卡通村完善了党员及村民活动室、垃圾焚烧池、卫生路、人居饮水、危房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改善村民生活条件,造福村民。积极协助“村两委”组织开展“四美创建”“爱国主义卫生运动”等村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有效提升了人居环境,美化了村容村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在与村民沟通交流以及实地调研等基础上,确定了以养殖业实现短期内增收,以经济林果和中药材种植业实现长期增收的产业发展计划。截至目前,德钦县税务局累计直接投入近 100 万元用于扶贫挂钩的禹功村和粗卡桶村家畜养殖、中药材种植、集体经济等产业发展。

 在驻村工作干部和“村两委”的积极宣传鼓励下,目前禹功村的贫困户每户入股村集体经济 500 元,每年每户实现 500元 分 红 ;粗 卡 通 村 88 户 贫 困 户 采 取 了1000 元现金入股村集体经济的方式,实现了每户每年 500 元分红。同时为了不断加强干群关系,每年单位通过组织募捐活动、下拨专项资金等方式帮扶因病、因学、因 突 发 事 件 等 造 成 困 难 的 农 户 摆 脱 困境。通过多年来的帮扶,进一步加深了干群感情,也有力地促进了民族地区的团结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

 积极开展民族地区志愿公益活动 。结合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等,单位多次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清洁城市环境卫生、公益募捐等活动助力民族地区的环境整治、扶危救困、民族团结工作,着力塑造德钦税务机关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拉茸追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