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知识问答,请查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3 10:52:50

问:为进一步巩固全州人民免疫屏障,按照国家和省级统一安排部署,近期,我州全面启动了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针免费接种服务工作。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什么是加强针?

答:加强针,也叫加强免疫,是指在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补充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的疫苗剂次。

问:就像新冠病毒疫苗刚开始推广一样,大家首先最关心的就是加强免疫针到底安不安全?会不会有不良反应?

答:加强免疫的临床试验研究结果显示,按规定的时间间隔进行加强免疫,没有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实施加强免疫是安全的。

问:可能有的人会有疑问,我们国家疫情控制已经比较好了,为什么还要开展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

答:从国家现有的观察和研究数据来看,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之后,在预防感染、控制疾病传播,特别是预防重症和预防死亡等方面效果非常显著。但在疫苗接种一段时间之后,部分受种者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会下降,保护效果相对减弱。加强免疫可使机体的抗体水平和免疫保护能力快速增加,提高保护效果,对于保护易感人群、有效遏制疫情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问:可否用比较直观的方式告诉我们接种加强针后效果到底怎么样?或者有没有一个数据可以来说明?

答:有资料显示,接种国产灭活疫苗第二剂后6个月再接种一剂,抗体水平增幅达到10多倍。

问:目前哪些人群可以接种“加强针”?

答:全程接种2剂次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或1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可接种“加强针”。

问:州开展加强针接种,没有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的人群现在还能接种吗?

答:可以!全州各接种点将持续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第1剂、第2剂接种工作,确保符合接种条件人群“应种尽种”。

问:目前,我州已将所有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全部18岁以上人群纳入加强免疫接种人群范围。我了解到加强免疫针剂不仅有单一的一种是吧,如何选择疫苗?

答:(一)使用同一种灭活疫苗完成全程接种:原则上使用原灭活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

(二)使用不同灭活疫苗完成全程接种: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二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如遇第二剂相同疫苗无法继续供应等情况,可使用与第一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

(三)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的人群,使用原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

问:到哪里接种加强针?

答:通过“云南健康码”新冠疫苗预约系统提前预约,到就近接种点接种,不会使用“云南健康码”预约系统的可以带上身份证,直接前往接种点进行接种。

问:接种的原则是什么?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答:疫苗接种一直遵循:知情同意、自愿接种、免费接种、应种尽种的原则。在疫苗接种时需要注意的事项是:

① 携带身份证等相关证件前往接种点有序接种。

② 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

③ 留观30分钟,无异常才可离开。

④ 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应立即向接种点报告并及时就医。

⑤ 接种后仍需做好个人防护。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措施,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请未完成全程接种的尽快完成全程接种!

符合加强免疫条件的尽快完成加强免疫!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