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撑起群众健康“保护伞”——访州卫健委主任松永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鲁茸追玛 发布时间:2021-11-04 09:40:50

州第九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指出,要针对全州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较弱、卫生人才匮乏等问题,不断加快推进健康迪庆建设。“世界的‘香格里拉’,必然是一个健康的香格里拉。”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松永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州卫健系统将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代会精神,全面聚焦“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以满足人民对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为目标,办好医疗民生实事,全力推动各级卫健事业全面健康快速发展,为广大群众创造良好的就医环境,让各族群众的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十四五’期间,我州将高站位规划、高水平统筹、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条符合迪庆战略定位、体现迪庆特色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新路径。”在谈到将如何推动医疗及公共卫生事业在“十四五”时期迈上新台阶时,松永丽表示,“十四五”期间,州卫健委将采取9项有力措施加快推进健康迪庆建设。一是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加强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健全预警响应机制,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能力,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更精准、更系统,全面提升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水平。二是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档升级,推动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提质达标,强化州级医院做优服务,规范建设院前急救体系,完善采供血保障体系,加快完善公共卫生法制体系,提升职业健康保障水平。三是提高防控影响健康主要因素的能力,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癌症防治行动、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糖尿病防治行动和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四是加强中藏医事业发展,健全中藏医药管理体制,拓展中藏医药服务领域,优化中藏医药服务体系,提升中藏医药服务能力,推进中藏医药的传承创新,推动中藏医药交流合作。五是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探索现代医院管理新模式,健全医联体、医共体长效工作机制,推进分级诊疗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和综合监管制度改革。六是引导社会办医高质量发展和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高品质健康食品产业,提升健康产业发展品质。七是完善卫生人才政策体系,全力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八是提升卫生健康行业数字化水平,加快州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融合应用,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服务,加大互联网诊疗监管。九是积极谋划推进“十四五”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全州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改善全州各族群众就医环境,提升全州综合医疗、应急救治、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和雪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