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优异成绩喜迎省党代会召开】迪庆州做深做实民生改善文章——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困有所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王沙沙 发布时间:2021-11-12 10:15:36

民生实事,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老百姓的获得感检验着民生改善的含金量。近年来,迪庆州委、州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奋斗目标,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交出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随着一声下课铃响,香格里拉市东旺乡小学顿时热闹了起来,同学们像一支支离弦的箭,嗖地一下冲出教室。操场上,同学们忘我地在塑胶跑道上踢球、赛跑、追赶,欢笑声响彻山谷。

站在校门外,东旺乡文化站工作人员七林竹玛满脸笑容,向记者讲述起自己的小学生活。

东旺乡地处四川省和云南省边界,山高谷深,发展落后。七林竹玛上小学时,村里只有一名教师、两间教室,村里的孩子要一直读到四年级才能去乡里或是县里的小学继续读书。在仅有的两间教室里,老师会轮流给不同年级的孩子上课,在给一二年级的孩子上课时,三四年级的孩子就自己上自习、做作业,反之亦然,每天都是如此。直到迪庆州实施教育改革,取消了一师一校,各乡镇都建立了完全小学,村里的孩子才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在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中心完小,读二年级的李佳慧正在教室里吃着营养餐。免费的牛奶、鸡蛋、水果、面包在为孩子补充身体所需营养的同时,也减轻了家庭负担。“孩子读书不仅不用交学费,还能‘挣工资’,现在的孩子太幸福了。”李佳慧的母亲海建英说,“以前,我们在香格里拉县虎跳峡镇三中读书时,因为家在农村,一个月只有80块钱生活费,一周只吃得起一、两顿荤菜。现在我女儿一回来就和我说学校里的菜好吃,每顿都有肉,想天天上学。”

针对教育教学质量不高、集中办学存在短板等问题,迪庆州全面落实14年免费教育、中职教育全覆盖试点、贫困大学生资助政策等。符合14年免费教育政策的贫困学生每年可享受相关补助约4万元,大学本科贫困学生在就读期间每年可享受5000元助学金补助,精准资助实现了全覆盖。14年免费教育政策的实施,极大地减轻了迪庆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圆了无数学子的上学梦。

此外,迪庆州学前教育发展迅速,幼儿园总数从2015年的19所增至2020年的139所;学前三年毛入学率由2015年的62.21%提升到2020年的90.76%,普惠性幼儿园占比89.77%。2017年,迪庆州特殊教育学校开班办学,残疾学生入学率达90%。针对一些行动不便、不能进校读书的残疾孩子,我州还鼓励各县(市)通过送教上门、送学上门等方式,让他们平等接受教育。

香格里拉市农业农村局退休职工赵品秀患有白内障、糖尿病、高血压,前几年出门连10几米远的路牌都看不清,经常走错路。2016年,昆明市的医疗专家到迪庆州人民医院坐诊,赵阿姨在州医院免费接受了白内障手术。“眼前一下子就清楚了,现在我都能穿针了。”赵阿姨说。受高血压、高血糖困扰,赵阿姨每年都要住院调理。出院后,经过各级报销,最终只花费2000多元。“我们这些退休老人算是赶上了好时代,有了医保,生病住院可以报销一大半的费用,个人承担的部分很少,不会拖累子女。我还办理了慢性病就诊卡,开药也非常方便。”赵阿姨说。

为有效防止贫困群众因病返贫,我州制定出台了多个医疗保障扶贫政策性文件,并建立因病返贫动态监测机制,精准识别,实现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保,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90%。截至2021年6月30日,全州各项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1.28亿元,总支出9.28亿元;截至2021年7月31日,全州共有36.15万人参加医保,其中包括城镇职工5.19万人、城乡居民30.96万人;截至2021年8月25日,全州共有定点医疗机构75家、定点零售药店134家,高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了。

4年前,来自保山市的郭名献成为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迪庆藏族自治州分公司的一名正式员工,人生地不熟、在香格里拉市又没有亲戚的她只能在单位附近租房住。后来,郭名献从同事那里了解到可以申请公租房,一年租金才2100元,比现在的房租便宜了好几千元,便到迪庆州住房保障管理中心递交了申请。

“公租房非常适合我,让我在异乡有了属于自己的小家。现在我们单位有5个人申请了公租房,一个来自昆明,两个来自香格里拉市金江镇,还有一个来自维西县叶枝镇。只要我们不买房、愿意住,就可以一直住下去。” 郭名献的话道出了万千公租房住户的心声。

5年来,迪庆州坚持公租房实物保障和租赁补贴并举,住房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基本形成“廉租保底、公租解困、农村改危、抗震安居”的保障性安居工程体系。棚户区改造项目惠及12491户,城镇保障性安居住房已完成入住13440套,30592户住户享受租赁补贴455.437万元。保障性安居工程增强了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归属感。

5年来,迪庆州一边抓发展一边抓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目前已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通过对特困家庭、“五保户”家庭、孤寡老人实施兜底保障,让特殊贫困人群吃得饱、穿得暖、看得好病、住得舒心,确保实现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应补尽补、应帮尽帮。

站在新起点上,迪庆州委、州政府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把民生这篇文章做深、做实,擦亮世界的“香格里拉”民生名片,让笑容永远挂在迪庆各族群众质朴的脸庞上,让幸福永远围绕在迪庆各族群众的身边,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平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代新迪庆。


责任编辑:和雪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