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之花开遍雪山峡谷——记全国模范司法所德钦县霞若司法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此里只玛 发布时间:2021-11-12 14:59:41

德钦县霞若乡是集民族、边远、山区为一体的乡镇,霞若司法所全体工作者多年来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突出抓好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教育、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等工作,以人民满意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于2021年被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

同步开展精准扶贫和司法业务

在脱贫攻坚任务的关键时期,霞若司法所积极投入到挂钩点霞若乡各么茸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因驻村抽调人员,在所工作人员只剩一人,该所在做好精准扶贫同时不忘本职工作,工作人员利用进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宣讲政策等时机一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治宣传等司法工作。

化解矛盾纠纷促进人民调解工作

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霞若司法所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2021年5月的一天中午,一位叫斯某的女子来到司法所求援。斯某哭诉她被老公酒醉后实施家暴,并威胁家中两位年过七旬的老人,两位老人受惊吓都不敢回家。了解情况后,司法所工作人员立即联系辖区派出所、村委会及村小组调解员,顾不得吃饭驱车赶往当事人家里。经过两个多小时车程,调解小组到达斯某家,经过耐心调解,斯某的丈夫认识到自己所犯错误,由起初的强硬态度变成愿意接受调解,最后一家人重归于好。调解结束后,霞若司法所工作人员还多次对斯某进行电话回访,确保矛盾彻底解决。这样的小矛盾、小纠纷在该司法所日常工作中数不胜数,从一件件的调解中,群众真正得到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7年以来,霞若司法所共排查矛盾纠纷300人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每件调解案件后司法所都会通过电话、走访、向村组干部了解等方式回访,确保当事人按协议履行责任,不再发生争议。

联系实际针对性开展普法教育

在普法宣传中,霞若司法所利用各种节日、会议、文体活动等开展主题宣传。采用以会代训、集中学习、专题讲座、发放宣传材料、粘贴海报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当地各村组、寺院教堂、学校、机关开展普法宣传。 

2017年以来,霞若司法所共开展宣传12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3000余人,发放宣传册13000余份,张贴海报、横幅600余份。通过普法宣传切实提升了群众的法律素质,辖区内发生违法犯罪的案件逐年递减,在全乡形成了依法管理、依法决策和依法办事的良好风气。

落实帮教扎实开展社区矫正

在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及安置帮教工作中,霞若司法所始终把纪律挺在前,守好法律底线,着力教育引导矫正对象。结合实际,该所研究制定了“以人为本、规范矫正、回归社会、预防重犯”的总体工作思路。采取每月一谈话一思想汇报、集中教育等方式,面对面交谈,全面掌握社区矫正对象的动向。

霞若司法所不仅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管控社区矫正对象,同时积极关心帮助生活遇到困难的矫正对象。

2016年,霞若司法所发现监管的社区矫正对象别某某家中老人体弱多病,家庭经济困难,就连每月50多元的电话费开支都成问题。司法所工作人员于是自掏腰包为其缴纳话费。这是该所在社区矫正中的一件小事,但让矫正对象从中获得了社会的温暖。多年来,该司法所对社区矫正对象严格要求、耐心教导、悉心关照,使社区矫正对象从曾经的迷茫无助转变为遵法、守法。

提供法律服务推进基层依法治理

霞若司法所始终着力规范和拓展法律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司法所法律援助的职能作用。2017年以来,该所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4件,代写法律文书50起,接受法律咨询280余人次,为法治德钦建设提供了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强法治保障,让当地群众感受到了司法公正的阳光。


责任编辑:和雪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