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香格里拉中学的“团宠”!同学们的举动,暖了所有人的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5 16:24:11

近段时间

香格里拉中学

一位17岁少年的视频刷爆了

朋友圈、抖音等各大社交平台

新华社也专题报道了他的故事

这位17岁的少年

因腿脚不便,无法弯腰

同学和老师就成为了他的“拐杖”

同学帮忙打饭、背着上下楼梯

老师自发为他捐款......

他的故事

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迪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来到了他就读的学校

通过采访、跟拍记录下了

这位少年在校园里的日常生活

让我们跟随记者

一起去了解他

    和靖宇,2004年出生于维西县,从小家人便发现他的身体存在缺陷,无法像自己同龄人那样自由自在地奔跑,甚至正常的快速行走对他而言都是挑战。于是父母便带着他四处寻医,跑遍了各大医院,但是每次得到的都是不确定的答案:“可能是先天性的疾病,查不到具体的病因”。这是他和父母听到过的最多的话。

17岁,是大家穿着校服在学校肆意挥洒青春,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年纪;是在课堂上奋斗,憧憬着美好未来的年纪;是在运动场上奔跑,享受酣畅淋漓快感的年纪;17岁,正是充满希望的年纪。可惜对于和靖宇而言,他17岁的生活并非只有美好。在成长的过程中,他慢慢感受到了自己和别人的“不同之处”,也经历过敏感期,甚至想过放弃。“有时候自己想想也觉得累,没有办法像其他人一样活动,日常生活都要依赖别人的帮忙,不是没想过放弃,但是家人朋友与老师同学的陪伴和鼓励总是能让我继续坚持下去”。进入高中后,和靖宇离开从小生活的维西县城来到香格里拉,周围的一切都与之前不一样,可以说一切又是从零开始,他只能自己慢慢适应。

人生就是这样,当一扇门关上,就必然有另外一扇窗向你打开。巴桑此里,一位与和靖宇年龄相仿的男孩最开始向他伸出友谊之手,“我当时也没有想太多,军训的时候大家相互还不太熟悉,但我看靖宇身体不太方便,所以每次回宿舍、去食堂的时候我都会背着他,大家都是同学,互帮互助都是应该的,我不觉得自己所做的这些有多了不起”。说完,这位开朗的男孩腼腆地笑了。

“和靖宇平时在班里很好相处,我们在课间都喜欢和他打闹玩耍,他学习非常努力,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在他身上我们学到了很多,尤其是他坚毅的品质”。和靖宇的同学这样评价他。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巴桑此里和归嘎尼玛一直同和靖宇聊天开玩笑,可能是看出自己的好朋友紧张,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来帮他缓解情绪。

香格里拉中学校长张志云说:“我们学校目前在实行‘支部进年级’,每个年级都相当于一所学校一样运转,在思政教育、励志教育、立德树人等方面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我相信通过这样的方式也能给予包括和靖宇在内的所有同学一定的帮助,为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大环境”。

高二年级副级长兰东升老师介绍,香格里拉中学一直以来狠抓思政教育,重视立德树人,在班级和年级里也开展了励志教育、榜样教育、感恩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等主题活动。在了解和靖宇的情况后,学校第一党支部的老师自发为和靖宇同学捐赠了爱心资金。

花朵经历风雨才更娇艳

人生经历坎坷才显完美

身体上的“硬件”和靖宇没办法改进

但他通过学习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的“软件”

虽然他要面对的是困难重重的现实

但是在这样有爱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中

我们相信他会变得越来越坚毅勇敢

“我非常喜欢历史,未来我想学习历史相关专业,我的心仪大学是云南师范大学。虽然上天给我残缺的身体,但我依然要做一个有价值的人。”和靖宇这样告诉我们。

处于17岁这样的花样年华,和靖宇身边有自己聊得来的好伙伴,有一直关心帮助自己的同学,有默默给予自己帮助和爱护的恩师,这些都为他看似不完美的人生增添了很多温暖。上下楼梯的搀扶,回寝室时打水,吃饭时排队打饭…入学近两年来,照顾他,已在师生之间形成一种默契。

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和梦想。现实虽骨感,但和靖宇不缺少任何关爱和陪伴,他依然有着自己的抱负和理想,依旧做着所有17岁少年们都会做的梦,而和靖宇身边这些17岁少年们虽然有着许多的不成熟和不懂事,但他们却把最善良纯粹的感情给了他。我们相信最终他一定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天空。

愿每一位

享受着正常生活的人

都能更加珍惜当下的生活

这是一些人遥不可及的梦

也愿每一位

正在经历坎坷的人

都能坚持心中理想

勇敢坚定地走下去

我们坚信

历经磨难而不言弃的人

最终一定能涅槃重生

(记者:和雪妍 拉茸追玛)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