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优异成绩喜迎省党代会召开】深化文旅融合 建设世界的“香格里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9 10:07:01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勇) 近5年来,我州按照省委、省政府“四个一流”的标准,确立文化旅游产业为全州的主引擎产业,不断深化文旅融合力度,加快文旅产业升级步伐,让“香格里拉”从梦想逐步变成现实。

    强基础。近年来,我州围绕全省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战略不断加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目前香丽高速公路已全线投运,丽香铁路也在加紧建设中,全州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实现了游客在迪庆的“快进慢游”。按照我省“美丽公路+旅游”的要求,我州争当交旅融合排头兵,建成了尼塔公路等一批美丽公路,这些美丽公路被游客称为“人在路上走,看一道好风景;车在路上行,谱一首和谐曲”。按照大滇西旅游环线北环线的设置,我州还力争把香格里拉市打造成国家级旅游城市,把维西县和德钦县打造成“美丽县城”。同时,我州还在大滇西旅游环线北环线沿线布局了独克宗月光城、巴拉格宗特色旅游小镇、梅里雪山摄影小镇、塔城腊普生态旅游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

    重提升。围绕全省旅游革命“三部曲”,我州不断提升旅游品质,以松赞系列酒店为代表的半山酒店成为全省旅游产品供给侧改革中的一道靓影。按照“藏在山间、隐没林中、外观古朴、内部高端、设施现代、服务一流”的标准,我州坚持保护生态为前提、人民利益为中心、在地文化传承保护为着力点,以雪山、湖泊、原始森林、温泉为主题,建成一批半山酒店,实现了游客吃住行游购娱各环节的要素保障。

     活主体。围绕“云南只有一个景区”的全域旅游目标,我州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加快与康旅集团、中旅集团等合作,提升老景区的品质。加强松赞林景区、巴拉格宗景区、梅里雪山景区的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紧盯世界级市场主体,加大对外招商选资,推动哈巴雪山、阿布吉、千湖山、南几洛等景区开发,把香格里拉建成大滇西旅游环线高A级景区集聚区。

    兴业态。围绕丰富“香格里拉”的品牌内涵,加大旅游新业态培育。我州积极探索夜间经济、冬季滑雪、国际文体赛事、高原体验产品、观鸟摄影产品等破解迪庆冬季旅游淡季的瓶颈问题。积极引进低空旅游、鸟瞰三江等新业态、新产品,深入挖掘梅里雪山、茶马古道、三江并流等传统文旅品牌资源,精心设计迪庆文化旅游形象,制作符合迪庆定位的旅游宣传片,全力打造好世界的“香格里拉”旅游IP。

    融智慧。围绕“一部手机游云南”加大智慧旅游建设。依托我省“一部手机游云南”系统,我州探索建立了智慧旅游管理服务体系,推进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州内已逐步实现刷脸入住、线上租车、导游导览、旅游投诉、购物退货、个性化行程定制等旅游服务,实现24小时内旅游投诉办结、游客的整体满意率达95%以上。

    促融合。依托全州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5年来,州委、州政府大力推动迪庆文化旅业产业发展。文化产品方面,产生了《心语香巴拉》《兴盛番族》等一批大型史诗节目。通过成功举办60周年州庆系列活动、第十届康巴艺术节等活动,为迪庆文化创作、文化繁荣提供了良好平台。为加快文旅融合,我州还通过打造节庆文化,如香格里拉的赛马节、欢乐香巴拉,德钦的弦子节,维西的阔时节等一批节庆平台向世人展示迪庆香格里拉的多元灿烂文化。另外,全州还加大了体验型旅游产品的包装打造,目前已形成一批非遗文化旅游产品,让游客能体验迪庆非遗文化的创作和传承,实现文化和旅游完美融合,如藏民家访、独克宗花巷“遇见香格里拉”等文创产品,通过室内演出的形式,在满足游客夜间游需求同时,也成为展示迪庆文化的一个窗口。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