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我州多举措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9 10:20:27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蒋晓东)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迪庆州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积极采取多项措施,依法依规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充分发挥调解仲裁在提高就业质量、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劳动关系和谐方面的重要作用。

    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工作机制。州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设立了由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法律援助工作站,打通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维权服务第一公里。依法保障符合条件的劳动者特别是贫困农民工及时获得法律援助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特别是贫困劳动者对调解仲裁法律援助工作的需要,促进形成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调解工作全社会、多部门参与的氛围。

    以人民为中心,创新仲裁办案方式。州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主动作为,创新仲裁、调解方式,通过设立流动仲裁庭助力下级机构规范办案程序;依托“互联网+调解仲裁”服务平台,运用视频方式高效办案。截至目前,仲裁院成功调解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85件,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336.39万元;处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43件,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371.31万元。

    强化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州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不断加强调解仲裁行风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将劳动人事争议纠纷问题由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变,并聚焦劳动关系解除、工伤认定赔付、工资支付、女职工权益等热点问题,组织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联系企业,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咨询服务,依法规范企业劳动用工管理。邀请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员工参加仲裁庭审旁听活动,使企业负责人和员工充分认识到规范用工的重要性和遵守法律法规的必要性,统筹处理好企业发展和维护员工利益之间的关系。

    

责任编辑:杨云萍

上一篇:维西县有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