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香铁路哈巴雪山隧道平行导坑顺利贯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29 09:59:03

好!消!息!

11月27日上午

丽香铁路取得重大突破

历经中铁十六局建设者

2469个日夜的鏖战

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

哈巴雪山隧道建设攻克多个技术难题

5774米的平行导坑(简称:平导)

顺利贯通

隧道工程建设进入冲刺阶段

哈巴雪山隧道位于迪庆藏族自治州境内,全长9523米,隧道最大埋深达1155米。由于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之横断山脉中段滇西北纵谷地带,受多条大型区域断裂带长期活动影响,隧道建设过程中泥石流、滑坡、软岩大变形、断层破碎带塌方、突水突泥、岩溶等问题极为突出。


更为严峻的是,隧道内最大地应力达到29.4MPa(兆帕),隧道钢架支护压力超过2MPa(兆帕),为全国铁路隧道最大值。开挖时隧道边墙变形极为严重,在全国隧道施工中实属罕见。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滇西铁路指挥部丽香铁路段落指挥长王雪冰表示,哈巴雪山隧道平导的顺利贯通,对正洞剩余工程的快速推进,释放应力、通风排烟排水、缓解洞内交通压力均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保证了后期正洞安全快速施工,为早日实现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丽香铁路全长约140公里

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中西部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建成通车后

迪庆州将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

从昆明到香格里拉有望4个小时抵达

有效补齐滇西北地区

铁路网络和运输服务短板

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

致敬建设者!

期待早日通车!

(来源:云南发布)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