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近期新冠疫情防控的提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3 16:50:33

全州广大各族群众:

近期,内蒙古呼伦贝尔满洲里市、黑龙江哈尔滨市和我省德宏州陇川县等地相继出现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持续巩固我州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切实保障全州各族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迪庆州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就近期新冠疫情防控作出如下提示:

一、11月13日以来有满洲里市旅居史、11月17日以来有德宏州旅居史以及近期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返)迪人员,请第一时间向所在的村(社区)、单位、宾馆(酒店)报告,主动配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二、寒假将至,从国内返迪的师生请提前向目的地村(社区)报备,从有本土疫情城市(非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的,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返回迪庆后再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配合做好相应的疫情防控措施。

三、要密切关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变化情况,合理安排出行。近期,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以及发生本土疫情的城市,如确需前往,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关注目的地疫情风险提示,返迪后及时向所在单位、居住地社区或当地防疫部门报告,并配合做好相应的疫情防控措施。

四、机场、客运站、商场(超市)、宾馆(酒店)、餐饮场所、农(集)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和村社区网格要加大重点疫区入(返)迪人员排查力度,发现中高风险地区入(返)迪人员以及红码、黄码人员要立即采取临时管控措施,及时向属地疾控部门报告。发现有本土疫情城市(非中高风险地区)的入(返)迪人员需要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并提醒其入迪后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

五、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人员密集场所)、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出入公共场所主动扫码、亮码。

六、减少人员聚集。按照“非必要不举办”和“谁举办、谁负责”原则,严格控制各类大型会议、演出、比赛等活动。如确需举办的,要尽量控制规模、减少人数、缩短时间,制定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并严格落实相关防控措施。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宴事不办。

七、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当前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对目前流行的变异株仍然有效,请尚未完成全程接种的人员尽快前往就近的接种点接种疫苗;第二剂次疫苗接种已经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员及时接种第三剂次疫苗;特别是无禁忌症的60岁以上老年人和3-11岁儿童请及时到就近接种点接种疫苗。

八、继续关注自身和家人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要立即就近前往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如实告知流行病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九、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请广大各族群众时刻保持警惕,关注官方媒体,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要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因瞒报、虚报,引发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或其他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迪庆州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2021年12月3日


责任编辑:和雪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