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着力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9 10:50:44

    “这个停车场建得好!我们买菜、吃饭都方便了许多,缓解了大家停车难的问题。”12月8日,在香格里拉市向阳停车场停车的市民李润梅高兴地告诉记者。

    向阳停车场所在东旺路,因沿路商铺、商贩众多,且距离池卜卡商业步行街及向阳农贸市场较近,成为了香格里拉市民日常活动的重要区域,停车难、交通拥堵问题尤为严重。今年6月,向阳立体停车场的正式投入使用为市民带来了便利,该停车场投资2300万元,总建筑面积约4500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1414.12平方米,采用智能化机械立体停车设备,可停放275辆车,在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本地居民用车习惯及需求,还设有大型SUV车位88个。

    “以前来这附近开着车绕两三圈都找不到停车位,买个菜需要先把车停在一公里外再步行过来,有时候东西又多又重,都不知道怎么办,现在有了这个立体停车场,停好车买个东西也就十几分钟,半个小时内还免费停车,比起以前来说真的太方便了。”李润梅说。

    向阳停车场的修建是我州开展解决民生实事的一个缩影。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州加快推进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建设、切实加强停车管理、改善停车环境,着力缓解城区交通拥堵、群众停车难等问题。

    “电子控制设备、车牌识别、智慧停车、手机扫码快捷支付……”以城市更新为契机,我州在停车场智能化上做足了文章,强化设施建设,积极推动停车场智能化升级。目前已完成医院、部分景区、商业区等有条件的停车场智慧停车、扫码收费的建设要求。香格里拉市市政道路划置的停车泊位及公共停车场均已实现停车扫码收费管理,德钦县7个停车场设立了门禁系统,维西县逐步开展智慧停车、扫码收费相关工作。“近一两年来,城区的停车场越来越多,停车位规划越来越规范,看街道上的电子指示牌就能看到哪个停车场有车位,直接去停就可以,而且不用排队,扫码支付就能快速出场,节省了时间和人力,方便快捷。”香格里拉市民朱自昌说,很多时候,遇到找不到停车位的情况,大多数人都选择就近随意停放,乱停乱放,导致被处罚,得不偿失。
    截至目前,全州城区内共有停车位25320个。其中香格里拉市共有停车位18586个,德钦县共有停车位2357个,维西县共有停车位4377个。
    针对群众仍然关注的部分区域停车难、停车贵问题,下一步,我州将发挥规划指导作用,完善停车系统建设,结合城市体检、“城市病”排查等工作成果,加快编制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在土地资源短缺的情况下,大力推广立体停车,鼓励修建地下停车场。强化规划落实,严格执行停车配建要求,从源头上做好把控,避免新建项目出现新的停车供给缺口。优化政策,鼓励民间资本投入建设,制定相关优惠政策,吸引各方资金渠道,多形式地参与停车场(库)建设,扶植停车场建设走产业化道路。出台停车收费管理办法,要求各县(市)价格主管部门按照《迪庆州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依据市场收费机制,按照惠民、利民、优化城市交通管理的原则,研究制定分地域、分类别、分时段的停车收费标准。(记者 黄晓丽)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