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献余热—记德钦县“最美回乡老干部”旺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江初 发布时间:2021-12-14 09:47:18

1951年出生的旺秋大爷如今已经70多岁,他的身板短小精悍,眼睛炯炯有神,精力充沛得还像年轻人一样“。今年上半年刚考了驾照,现在我可以自己驾车拉肥料了。”旺秋大爷笑着对记者说。 

1969年,18岁的旺秋应征入伍,成为当时叱咤风云的“藏三连”的一名战士。入伍第二年,他由于表现出色,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1973 年退伍后,他通过招干到德钦县云岭乡工作,先后任西当村、查里通村的武装干事兼支部书记。1984年,旺秋任德钦县升平镇第一任党委书记,并当选迪庆州第六届党代会代表,之后他又先后在德钦县纪委、县农业农村工作部工作,一直到2003年退休。 

在职尽心为民 

1981年,旺秋时任西当大队的武装干事,参加了当时云岭乡包产到户试点雨崩村民小组的工作。老人对当年雨崩的落后状况至今还记忆犹新:“当地每年有近半年时间被大雪封山,几乎与世隔绝,可以说一穷二白,全乡的返销粮大部分都要救济雨崩村民。包产到户后,雨崩发生了巨大变化,百姓都吃得饱了,吃返销粮也成了历史。现在通过发展旅游,雨崩已成为全州著名的小康村,这些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 

1983 年,组织又调旺秋到云岭乡的查里桶村工作。“我们进村里开会都要借用农户家,晚上就在农户家中借宿,火塘边上盖床被子就对付一晚了,下乡时在外露宿也是家常便饭。虽然条件艰苦,但组织交给我们的工作任务还是完成了,看着群众日子慢慢变好,心里很高兴。”回忆起当年的往事,旺秋感慨很深。 

退休发挥余热 

2003年,旺秋从德钦县农业农村工作部退休,当了15年的农工部部长,让他与农村、农民都结下了深厚感情。退休后的他回到老家云岭乡斯农村带领群众种植葡萄。当时,德钦县的葡萄产业刚刚起步,他在村里带头成立了全县最早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我们合作社共吸收了160户人家,葡萄种植面积有1400多亩,靠着这些葡萄,当地群众在德钦县率先实现脱贫。”旺秋说。 

回乡种植葡萄的想法从旺秋退休前就已萌发。他于2000年在德钦县燕门乡茨中村成功带领群众试种了60亩葡萄,也开启了德钦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回到家乡后,他与公司合作,组织全村人利用荒坡地种植葡萄,当地村民成了合作社的首批成员,后来,随着合作社壮大,成员扩展到周边的各村民小组。旺秋出任合作社的理事长,帮助群众进行产品销售和技术指导。多年摸索种植经验,旺秋早已成为葡萄种植的“土专家”,他从肥料使用、田间管理、除虫等方面不遗余力地帮助群众。 

如今,旺秋又自己在家买了整套的酿酒生产线,尝试生产冰酒、干红、干白等,一年的产值在10万元以上。在旺秋带动下,酿酒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又一个渠道。 

旺秋如今已经有 50 年的党龄,无论是在职期间,还是退休以后,他都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今年,旺秋还被德钦县委组织部授予“最美回乡老干部”的称号,这是对老人成绩最好的肯定。

责任编辑:拉茸追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