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通报(2021年12月29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9 17:45:07

截至12月28日,全州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82.29万剂次36.00万人,其中完成两剂次接种34.90万人。

截至12月28日,全州3-11岁人群第2 剂次累计接种3.55万人,完成率为100.79%,其中香格里拉市100.09%,维西县101.34%,德钦县101.19%。全州累计完成加强免疫接种11.39万人,完成率为48.87%,其中香格里拉市52.43%,维西县43.65%,德钦县47.29%。全州60岁以上人群累计接种2.85万人,覆盖率为57.83%(香格里拉市56.78%,维西县61.03%,德钦县53.21%),其中60-69岁人群累计接种2.05万人,覆盖率为76.54%;70-79岁人群累计接种0.73万人,覆盖率为46.37%;80岁以上人群累计接种0.08万人,覆盖率为11.18%。

截至12月28日,加强免疫接种维西县完成率为43.65%,德钦县完成率为47.29%,低于全州平均完成率;60岁以上老年人免疫接种香格里拉市完成率56.78%,德钦县完成率为53.21%,低于全州平均完成率。希望维西县、德钦县继续落实“党委政府找人、卫健部门接种”的要求,加强宣传发动,做到“应接尽接、能接快接”。

目前全球疫情仍呈扩散蔓延态势,国内部分地区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和多点散发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依然是预防个人感染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特别是对降低重症、危重症有很好地保护。全州各级各部门要落实“党委政府找人、卫健部门接种”的要求,加强宣传发动,做到“应接尽接、能接快接”。各接种点要严格落实“四有要求”,严格执行疫苗接种工作规范,做好异常反应报告和处置的准备工作。我州老年人接种率目前处于我省最低,特提出下列接种提示:

不少老年朋友认为自己不经常出门,所以不会感染病毒。事实上,只要存在正常的人际接触,就会有感染的风险。老年人常伴有慢性基础疾病,免疫力相对较弱,感染新冠病毒后,重症率和死亡率远高于年轻人。专家强烈建议老年人不仅要尽快接种全程两剂疫苗,还要在完成两剂疫苗接种6个月及时进行加强免疫,以期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

不少老年朋友担心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副作用大,所以对接种疫苗有顾虑。实践证明,常见不良反应表现为接种部位红肿、硬结、疼痛等局部反应,偶有发热、乏力、头痛等反应。大多数是一过性的轻微反应,通常不需要治疗。目前,我国生产的新冠疫苗在境内外60岁以上老人当中的接种数量已经超过了5亿剂次,并没有数据表明老年人接种疫苗后更容易出现不良反应。

不少老年朋友认为自己患有慢性病长期吃药,所以不适合接种。专家一致认为健康情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建议老年朋友减少顾虑,尽快到居家附近接种现场由专业医师为您判断是否适合接种,不要自行判断而错过获得疫苗保护的机会。

在此,专家提别提醒:我州地处高原,氧气稀薄,加之医疗服务能力不足,救治能力薄弱,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重症及死亡的几率远大于我省其他州市。秋冬季又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请广大老年朋友尽快尽早接种。目前,我州各疫苗接种点均开设老年人“绿色通道”。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保护自己,保护家人!


迪庆州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2021年12月29日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