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园建设赋能庆福村乡村振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30 10:19:0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黄晓丽) 入冬以来,维西县永春乡庆福村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园内生机盎然,6000余株蓝莓和700余株苹果树挺拔生长,8个大棚内鲜红饱满的草莓挂满了枝,这是定点帮扶庆福村的省财政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成果之一。
    今年以来,省财政厅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不断完善帮扶制度,聚焦庆福村帮扶需求,先后投入44万元,联合省农业科学院所属党支部及庆福村党支部共同在庆福村开展了全县乡村振兴示范项目,以“党建+合作社+科技”模式,立足产业增强当地自身的“造血”功能。
    走进种植基地,省农业科学院高山经济植物研究所科技特派员郭淼正在查看苗木长势,并向管理人员叮嘱近期需注意的温度湿度、病虫害防治技术、水肥管理等事项。省农业科学院高山经济植物研究所为园区提供了全程科技服务与技术支撑,为园区供应“久比利”“瑞卡”“蓝丰”3个品种的优质蓝莓种苗,定期派出科技人员根据作物生长需要,提供实地生产指导。“我们采用高标准的水肥一体化模式,选择具有优良性状的大苗,目的就是让当地合作社和村民能更快地获得经济效益。”省农业科学院高山经济植物研究所副所长侯志江说。
    “有了资金和技术的支持,园区几个月时间已初具规模,草莓在今年就能有收益。”示范园负责人黄文丛说。今年年初,在庆福村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的引导下,拥有产业发展经验的村民黄文丛也加入了该项目建设,成立福聚满园种值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向村民流转土地发展草莓、苹果和蓝莓产业,截至目前,合作社用工1200人次,发放工资12万元。
    “庆福村的乡村振兴示范项目以现代农业观光示范园为依托、以党建为统领、以科技为支撑、以支部共建为保障、以产业结构调整带动乡村体验游为措施、以实现群众增收和乡村振兴为目标,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我们力争将其打造为维西县的产业种植示范基地、产业技术培训基地。”省财政厅驻庆福村工作队员李薇说。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香格里拉市党建工作取得成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