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司法局实现“五个得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30 10:21:32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吴姗蕙) 2021年,维西县司法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为民办实事”工作,充分发挥司法工作职能,切实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服务,实现“五个得以”。
    基层法治社会建设得以深化。2021年,维西县司法局投入经费25万元,在保和镇建成法治文化公园1个,在塔城镇启别村建成法治文化示范村1个,成为广大群众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新阵地,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继续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重点针对与乡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乡村振兴、婚姻家庭、健康卫生、控辍保学、禁毒防艾、严禁滥捕滥食野生动物等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引导乡村群众形成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的习惯,进一步提升乡村群众法治素养。
    法律援助便民服务措施得以落实。维西县司法局扩大法律援助的覆盖范围,开通绿色通道,围绕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援助服务,多措并举,全力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64件,其中,民事148件、刑事16件;解答法律咨询369人次;代书192件;见证认罪认罚从宽具结案件1021件;
    公证职能作用得以强化。维西县司法局开通绿色便民通道,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到依法办证,强化公证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结合公证处实际,合理调配人员,进一步规范办证流程,对于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公证事项,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当日受理,及时出证。截至目前,共受理公证事项342件并全部办结,接待当事人来电咨询及来访1350余人次。
    律师法律服务业得以健康发展。2021年,维西县司法局继续加强律师职业道德与执业纪律教育,加强对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执业行为的规范与管理,充分发挥律师在司法活动中的积极作用,推动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认真做好刑事案件辩护和民商事案件代理工作,积极参与敏感疑难案件、涉法涉诉案件的办理,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法律知识七进”活动得以深入。维西县司法局以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为核心,以提高全民法律素质为目标,以《民法典》、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疫情防控等相关知识为宣传重点,借助村“两委”换届、“4·15国家安全宣传”“6·26国际禁毒日”等契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互联网平台、微信、微博等新型平台与普法讲师团共同发力,深入开展“法律知识七进”活动,大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普法宣传氛围。2021年,共投入法治宣传经费17余万元,开展法治宣传15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2900余份,受教育群众85400人次。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