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自然资源局抓实“八项民生实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30 10:23:1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吴姗蕙) 2021年,维西县自然资源局以“六个国土”建设为统领,在抓好各项常规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八项为民办实事工作”,切实保障群众利益。
    抓牢安全责任,推进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建设。一年来,维西县对全县10个乡镇进行了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培训,开展11场次应急演练,建立97个群测群防监测点,发放19.4万元监测员年均误工补助。汛前排查全县地质灾害隐患41处,检查在建工程安全生产14项,排查已建工程运行管护60个。
    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维西县全年完成地质灾害零星搬迁避让及补助资金修复86户,完成投资142万元;完成13个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完成投资1680万元;完成28个地质灾害防治项目内业审计和18个地质灾害防治工程项目的内业验收。
    加强闲置土地处置,全力收缴土地出让金。2021年维西县共收缴土地出让金4374.628万元,其中,全部缴清10个地块,缴纳部分土地出让金2个地块,欠交272万元;完成已供19宗土地的成本返还,合计3867.23万元。
    完善用地保障,顺利推进项目建设。维西县已上报省厅审查澜沧江托巴水电站(坝区部分)、维通二级公路、澜沧江江西公路建设项目用地共计384.6455公顷。正在办理白济汛乡集镇安置点、拉多阁水库、2021年城镇批次用地合计158.11公顷的用地手续以及维叶高速、村庄集体建设用地报批工作。已取得托巴水电站、乌弄龙水电站、拉多阁水库临时用地批复;完成古宗湾片区34.11公顷的土地征收和协助完成老城区农贸市场综合体项目和聚龙路延长线3.45公顷土地的征收工作。
    突出土地整合,有效释放空间潜力。2021年维西县完成2个提质改造项目的实施、2个增减挂钩项目的省级外业终验,预计可产生结余指标340亩。正在抓紧实施第八批次增减挂钩项目和1个临时用地项目,以及涉及耕地占补平衡动态监管系统入库的6个补充耕地项目整改工作。
    突出规划引领,推动规划编制实施。维西县严格审批程序,严把“一书两证”的审批关。2021年全年,共办理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88份,《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108份,查询污染地块99次,出具规划地块经济技术指标控制条件18份。完成维西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等27个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方案评审工作,完成50余份县级土地预审及出具用地意见,并完成生态保护红线优化调整方案。
    抓牢不动产登记发证,保障公民合法权益。2021年,维西县共办理发放的不动产权证书为2611本,调解纠纷10余次。并圆满完成了全县4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906户的“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发放工作。及时召开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启动培训会,截至目前,依法登记办理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150余本。
    突出法治建设,强化依法行政能力。一年来,维西县共开展自然资源动态巡查400余次,参加巡察人员2000余人次,下发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21份、责令整改通知书8份、行政处罚告知书6份、行政处罚决定书6份,立案查处4宗,罚款共计576.557万元。完成2020年第四季度图斑和第四季度补充593个图斑外业实地核查工作。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