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以高素质人才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07 09:41:31

《关于开展迪庆州“雪域人才”培养工程的实施意见》《迪庆州关于“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的实施方案》……近年来,迪庆州积极创新人才工作思路,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下大力气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以高素质人才赋能高质量发展。 走在德钦县的村村寨寨,连片的葡萄树上挂着沉甸甸的果实,阵阵果香弥漫在山林间,这也是香格里拉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曹建宏最喜欢的味道。从普通技术员到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曹建宏在迪庆州主持实施了15项重大农业科技项目、科技成果及产业化推广项目,参与开发5个系列高原特色酒类新产品,转化和推广3项科技成果……回忆自己走过的路,曹建宏十分激动:“如今人才队伍快速壮大,人才效能持续增强,我们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近年来,迪庆州始终把人才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精心谋划,高位推动,认真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坚持高端引领、整体开发,突出问题导向,厘清工作思路,聚焦稳定、发展、生态和边疆稳固四件大事,通过项目带动、平台驱动、载体联动不断壮大各类人才队伍引进和培养规模。在项目带动上,迪庆州实施“雪域名医”“雪域名师”“雪域名家”3个专项计划,着力培养一支符合迪庆州实际、覆盖领域广泛、作用发挥明显的本地高层次人才队伍。在平台驱动上,迪庆州以州政府与云南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签订的州校合作协议为引领,以产学研科技合作项目为纽带,柔性引进外部人才团队开发迪庆州的特色资源。在载体联动上,迪庆州充分发挥专家智力、资源优势,通过定向服务、人才项目引领、借力合作支持等方式,助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全面振兴。 截至目前,迪庆州先后选派23名“西部之光”访问学者、55名“基层人才对口培养计划”人员到发达地区挂职学习,村(社区)全覆盖选派帮扶人才191人。选派人才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为服务村出谋划策,帮扶成效初显。

当下,乡村振兴战略正在迪庆州如火如荼地开展,围绕葡萄、中药材等种植,特色畜禽养殖8大特色产业布局和“一县一业”的发展总目标,迪庆州积极组织州、县(市)两级农业产业领域专家和技术人员以实训基地为依托,开展新品种实验、新技术推广、农民培训、技术指导,帮助培育农业科技示范户,各类人才带动一方产业发展的引领性已在迪庆州产业发展中初步显现。 (云南日报记者 张帆)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