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公安局——攻坚克难 团结奋进 守护百姓平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发布时间:2022-01-10 11:36:52

    编者按:2022年1月10日是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长期以来,维西县公安民警为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他们进百家,入百户,访民情,解民忧,一张张笑容可掬的脸庞,代表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认可,一面面鲜艳夺目的锦旗,展现了群众对人民警察的感谢之情!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展现新作为。2021年,维西县公安局坚定不移抓好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系列决策部署,奋力拼搏、锐意进取,为建设新时代平安维西、幸福维西、和谐维西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塑造队伍新形象。维西县公安局紧紧围绕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总体思路,加强党委主体责任,压实工作责任,以制度办事,以规章管人,强化内部监督,严肃执纪问责。紧扣“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召开6次全局民警警示教育大会,充分汲取经验教训,举一反三。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对4744条警情、1406件行政案件和1185件刑事案件进行核查评查。发挥正向激励作用,做到奖惩分明,体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有区别。先后推树先进集体5个、先进个人15人。队伍发展呈现良好态势,赢得维西县委、县政府和辖区群众的一致认可。
    安保维稳扎实有力。维西县公安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从群众最深恶痛绝的治安问题入手,努力提升破案攻坚能力,取得了“五上升”(即刑事案件破案数上升、治安案件查处数上升、刑事案件破案率上升、治安案件查处率上升、打击处理违法人员数上升)的成绩。共立各类刑事案件552起,破359起,破案率65.03%。其中,刑侦部门管辖刑事案件立351起,破196起,破案率56%。自2021年3月1日袭警罪正式施行以来,办理了全州第一起袭警罪案件,依法维护了民警执法权益。共发现受理各类治安行政案件540起,查处494起,查处率91%,查处违法人员722人。
    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维西县公安局共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2人,办结涉黑涉恶线索5条。制发公安提示函15份,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加强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
    提升命案防控水平。维西县公安局紧紧围绕“两降一升”目标,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年内立命案1起破1起,命案发案数创历史最低。
    重拳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在省厅和州局相关警种的大力支持下,立破妨害国边境刑事案件1起,行政案件2起,依法打击处理违法人员7人,成功劝返17名有意前往边境人员。以防诈“金钟罩”App及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工作为抓手,实行一月一通报和督办制度。防诈“金钟罩”App共关注53398人次、注册47050人次,成功劝阻1475人次,挽损经济损失300余万元。共立电信诈骗案件85起,破31起,破案率36.4%。与去年同期相比,发案数减少60起,破案数增加2起。
    信息化和执法规范化建设稳步推进。维西县公安局投入公安综合检查站建设经费887.71万元,投入信息化建设经费1164万元,对6个派出所执法办案区进行智能升级改造。进一步建立完善了执法办案规章制度,全面推行刑事案件法制部门“统一审核、统一出口”工作。

    疫情防控综合管控能力有力提升。按照《维西县公安局应对处置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工作总体方案》,密切协同卫健、交通运输等部门,依托公安检查站、治安卡口等执勤执法点,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查验”等制度,全面扎紧进出维西县的“通道”,共检查车辆5198辆,人员12400人,劝返车辆86辆,人员299人。严格落实“7×24小时”网上巡查机制,及时发现、封堵、删除负面有害信息3条。充分发挥派出所人熟地熟的优势,积极配合乡镇、村组工作人员,对外地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全力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做好疫苗接种安保和外地返乡人员的隔离观察工作。共计在隔离点执勤132天,出动警力551人次。办理在微信上发布不实涉疫信息案件1起(被中央电视台、中国网、中国新闻网转载),办理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管理治安案件1起。

▲2021年9月13日,维西县公安局组织民警开展反恐演习。

【致敬警察节】百姓有话说

    深蓝的警服,闪耀的警徽。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时奋不顾身,一往无前……他们的故事平凡又温暖。在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维西辖区群众想对警察说……
    维西县广电网络分公司马睿:“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感谢人民警察为我们保驾护航,也希望你们平安健康,祝你们节日快乐!”
    自媒体工作室李瑞鸿:“维西治安环境这么好,我认为离不开人民警察的付出,作为维西人,我想对您说一声:你们辛苦了!”
    维西群众和秀静:“无论刮风下雨,你们都坚守在岗位上,无论有什么困难我们都可以找警察。祝你们身体健康,节日快乐!”
    服装店老板王佳维:“在维西做生意30多年来,治安环境越来越好,身为外地人的我们也越来越有安全感,感谢维西民警创造的良好治安环境,你们的辛苦换来万家的安宁,向你们致以诚挚的谢意!”

警属有话说

    作为警察,家庭往往让位工作;作为警属,总是默默支持,无怨无悔。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警属也有话想要对自己的亲人说。
    维西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赵文松的妻子李雪:“一转眼,这已经是我们结婚的第9个年头了。9年来,听你说得最多的是‘忙’和‘加班’,从一开始的抱怨到理解再到支持,我渐渐明白你工作的不易。虽然对于我和两个女儿,你一直‘缺位’。但这么多年都过来了,我也能深刻地体会到你对我们的愧疚之情,这已经足够了。你安心工作,家里有我,我愿意做你坚强的后盾!”
    保和派出所民警黄晓雯的丈夫郭怀毅:“老婆,你对我说得最多的就是对警察这份职业的热爱,对人民警察这个身份的自豪,对自己当初选择的庆幸。这几年,你一直单位家里两头忙,正是因为许许多多像你这样的警察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才有在夜空下欢声笑语的家家户户。我想对你说,你辛苦了,节日快乐!”

▲2021年10月7日,中路派出所民警为学生佩戴安全头盔。

【心声】他们的第一个警察节

    青春有很多种颜色,而他们的青春,最美不过“藏青蓝”,2021年10月初,怀揣着对“藏青蓝”的美好憧憬,他们光荣地加入维西公安这支队伍,初入警队的他们,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挥洒汗水,追逐梦想,用责任和担当,守护着维西的稳定和安宁,青春正当时,他们满怀期待,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感受着从警的无尚荣光。
    “从警生涯的第一个人民警察节,这是一个神圣且光荣的节日。考取警校前,我简单认为,警察的形象很帅气肯定很适合自己,那时候,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的目标就扎根在我心里,并为之不断努力。进入警校后,在耳濡目染中我渐渐感受到头顶的警徽和那一身帅气的制服代表的更是一种使命和担当。进入警队,我深刻地感受到,工作不能只靠一腔热血,还要认真踏实。作为青年民警,我们是警队的未来和希望,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定会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富有朝气富有活力地投入公安事业,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充分发挥生力军和后备军作用,在自己的战场上继续奋斗下去……”新进民警张义说。
    “作为警队新人,从穿上警服那天起,我便深知自己已经不再是一名学生,而是一名肩负职责和使命的人民警察,我定当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我学习的是法医学专业,老师曾多次在课堂上说过,法医人要谨记‘为生者权,为死者言’这句话,为了保证司法鉴定的准确性和客观性,面对任何事都要客观、公正地对待。虽然我现在不是一名法医而是一名社区民警,但这句话仍然能够时时提醒我,客观、公正地去对待每一项工作,完成好每一项任务。”新进民警曹煜说。
    岁月更替,时光变迁。坚守与奉献却永远不会改变,在“忠诚、务实、担当”的感召下,一代又一代警察前仆后继投身于神圣的事业中,在漫长而又不平凡的时光中,传承一直在延续。

▲2021年2月1日,民警深入保和镇永宁社区康恩家园开展法律宣讲。

维西县全力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根据部署,2022年,维西县公安工作将以“护航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为主线,以“细致、精致、极致”为工作标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措施的落实。
    突出自我革命、深化从严管党治警。维西县公安牢固树立“严管就是最大的厚爱”的理念,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到队伍建设的各个环节,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彻底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突出问题,紧盯“车、枪、酒、赌、密”等环节,及时发现队伍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制止,做到警示在先、教育在先、防范在先。以零容忍的态度真正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确保队伍稳定有力。
    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筑牢维稳屏障。维西县公安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固本强基”的导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派出所工作。坚持常态化开展“一标三实”信息采集、治安要素“大起底”“三查四告知”等专项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无遗漏”,不断夯实公安基层基础工作。
    紧紧围绕州局重点工作谋划,补短板、强弱项、抓长远。维西县公安围绕落实“五个第一”机制,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旗帜鲜明地开展反分裂斗争。对近年来电信诈骗受害人进行全面梳理,以全面推广“金钟罩”App和国家反诈App为抓手,持续加大电信网络诈骗的打击和宣传力度。认真总结缉枪治爆工作中“限期上交有奖、逾期查获严惩”等好的经验做法,持续深化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围绕管好“人、车、路”等要素,深入开展“一盔一带”、酒后驾驶、无证驾驶、超载驾驶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大交通安全宣传和违法查处力度,全力遏制交通事故的发生。严格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意外”的要求,抓实单位内部“三所一窗口”防疫措施,并督促人员聚集场所、群众聚集活动防疫措施的落实。
    以“强政治、提效能、重结果”专项督察为抓手,强化公安中心工作和治理效能。维西县公安坚持以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为主线,以专项督察为抓手,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提升工作效能。进一步抓实应急处突措施。围绕涉藏工作可能面临的重大风险挑战,认真总结大庆安保实兵拉动演练取得的成效,强化专项维稳应急处突准备工作,统筹推进应急队伍组建、应急装备增配、应急处突实战演练等相关工作,使应急处突准备工作形成体系化、动态化和常态化。进一步规范执法执勤,强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转化。盯紧容易产生执法问题的关键岗位、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执法教育培训,强化执法活动监督。加快推进落实执法办案中心改造工作,不断改进执法方式方法,让执法既规范又有力度。加快推进“情指勤督舆”一体化建设。持续抓好“科技兴安”大数据智能化防控体系项目建设。充分借鉴友邻公安机关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结合全县维稳工作需要,盯住重大警情重大案件处置,综合运用各类信息化手段,围绕各类执法执勤风险隐患开展“闭环督导”,全面提升风险预警预控能力,实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

千里之外的坚守

——记维西援疆民警陈绪东

    2020年10月至2021年10月,维西县公安局陈绪东作为云南省公安厅第三批援疆民警中的一员,在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公安局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援疆工作。一年的时间里,陈绪东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一名援疆民警的使命,他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建党100周年安保先进个人”,并荣立个人三等功。
    克服困难 全身心投入援疆工作
    叶城县位于喀喇昆仑山北麓,塔里木盆地南缘,毗邻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大半年都是风沙天气,夏季气温高达40摄氏度,冬季气温低至零下20摄氏度。到叶城后,适应恶劣气候、克服水土不服是陈绪东面临的第一个困难。进疆初期,陈绪东就出现了发烧、咳嗽、鼻炎等症状。但恶劣的气候打不倒陈绪东的意志,他加强身体锻炼和自身防护,用最短的时间适应了当地的气候环境。
    叶城县总人口约55万人,有维吾尔、哈萨克、塔吉克、乌兹别克等13个民族,其中,维吾尔族占93%,当地的主要食物为囊和牛羊肉,当地的饮水主要来自喀喇昆仑山的冰雪融水,水中含有大量的泥沙和重金属。饮食习惯的不同是陈绪东需要克服的第二个困难。初期,陈绪东因不习惯当地饮食,患上了肾积水、肾结石,后经住院手术治疗才得以痊愈。
    援疆一年,陈绪东在工作上不辱使命,但对家庭的“缺位”,却给他留下了抹不去的遗憾。援疆初期,父亲被检查出癌症晚期,陈绪东非但不能守候在病床前,就连父亲去世也没能见上最后一面。“援疆一年有太多的纠结、不安和遗憾,但我肩负援疆使命,不能在困难面前低头,那段时间,我通过加班、跑步、读书的方式及时调整心态,带着每时每刻的牵挂,把愧疚都化作工作的动力。”陈绪东哽咽着说。
    多岗锻炼 高标准完成援疆任务
    为全面学习掌握新疆反恐先进经验,陈绪东主动申请到维稳处突第一线——叶城县公安局友谊路派出所工作。其间,陈绪东严格按照“无盲区、无缝隙、无空白点”的工作要求,与24名警务站民辅警全天候开展巡逻防控、卡点查缉、驻点盘查、日常拉练和应急处突等工作。执行动态布警、巡处合一和扁平化、可视化、一体化的指挥处置体系,按照“三快七步”和“1分钟到达、3分钟处置”的工作要求,处置各类警情和事件,高标准完成了各项援疆工作任务。
    “选择了援疆就是选择了吃苦,选择了新疆就是选择了奉献”。领导的教诲使陈绪东充分认识到援疆工作将是自己人生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在援疆工作的一年里,他在两地领导的关心爱护下,在两地同事朋友的帮助下,各方面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他说:“援疆日子里,我做过的事,走过的路,见过的人,都将成为我美好的回忆和宝贵的财富。”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