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首次突破百亿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26 09:46:37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黄晓丽 通讯员 张波)2021年,我州交通运输系统完成固定资产111.11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完成年度任务数80.02亿元的138.85%,占全州固定资产投资的41.33%。

一年来,州交通运输局积极抢抓政策机遇,紧盯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及年度投资任务,坚持自力更生和赢得支持相结合,克服资金到位率低、生态环境保护压力大、土地管理法规调整等困难,全力筹资金、谋规划、抓前期、推项目,我州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稳步推进,较好实现了“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公路交通基础设施不断改善。2021年,我州首条高速公路——香丽高速和香格里拉东外环公路一期、德贡公路提升改造等7条旅游路、主干路、致富路先后建成,虎香二级公路、香乡二级公路、维巨二级公路、新香维二级公路等一批支撑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项目稳步推进;澜沧江江西公路二期、香格里拉市东外环二期等8个项目顺利开工。截至目前,全州公路通车里程超8700公里,比“十二五”末增加2900余公里。

铁路规划和建设工作不断提速。丽香铁路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玉龙雪山和哈巴雪山隧道横洞全面贯通,为世界的“香格里拉”进入动车时代奠定了坚实基础。铁路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丽香铁路香格里拉站和小中甸站主体已竣工,香格里拉站站前广场建设全面完成,东外环市政道路连接工程涉铁段建设完工。

民航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全面完成迪庆香格里拉机场四期改扩建的竣工验收和行业验收工作,主动兑现航行补贴1019万元。截至目前,已有东方航空、祥鹏航空等8家公司运营香格里拉航线,通达北京、上海、广州等11个国内重要城市。2021年首次开通了迪庆—昆明—深圳全货机航线,民航业服务经济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水运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按照“公路+渡口+红色旅游”的思路,投入1000多万元完成了7个便民码头建设,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我州红色旅游资源,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