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26 10:38:24

全州广大各族群众: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仍处于高发态势,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态势,多地报告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感染的本土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随着春运、春节和寒假到来,人员流动性增大、聚集性活动增多, 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加大,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州各族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祥和的春节。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减少人员流动。提倡全州各族群众在州内过年,非必要不出州,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州(市、盟)及省内边境县(市)。确需离迪外出的,要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备,出行途中务必做好个人防护,返迪后及时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告,并配合做好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二、减少人员聚集。按照“非必要不举办”和“谁举办、谁负责”原则,严格控制各类大型会议、培训、演出、会展、宴会、论坛、体育赛事、宗教法事等人员聚集性活动;严格执行“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的规定;尽量做到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前往人群聚集场所;家庭私人聚会聚餐人数应控制在10人以下;提倡使用微信、视频、电话等非接触式拜年。

三、主动进行报备。入(返)迪人员需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和自身健康状况,提前向所在社区(村)、所住酒店(宾馆)报备相关情况;途中要全程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尽量避开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减少旅途风险;入(返)迪后要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所住酒店(宾馆)报告,并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鼓励驾乘私家车和错峰返乡,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量避免多次中转和旅途中长时间停留,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等症状,立即就诊,并取消或终止旅行。迪庆籍在外务工、就业、就学等相关人员,倡导留在当地过节,确需返乡的,须提前使用微信“返乡登记”小程序报备和所在社区(村)报备。

四、加强重点场所管理。机场、客运站、商场(超市)、酒店(宾馆)、影剧院、体育场馆、文化娱乐场所、公交车、网约车、出租车、景点景区等各类公共场所及宗教活动场所要严格落实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行程卡)、规范佩戴口罩、清洁消毒、一米线等防控措施,并做好工作人员健康监测。旅游景区、影剧院、娱乐场所等要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控制人员接待上限。医疗机构要充分发挥哨点作用,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管理,强化首诊负责制,严防院内交叉感染;零售药店要严格落实“一退两抗”药品销售实名登记制度。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指导和监管职责,落实落细本行业、本系统疫情防控措施。机关、企事业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对违反相关规定引发疫情传播风险的单位或个人,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五、自觉履行防控义务。近14天内有国内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及“云南健康码”为红码人员,必须立即向所在村(社区)及工作单位报告,并自觉配合做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开展5次(第1、4、7、10、14天)核酸检测;近14天内有国内中风险地区旅居史及“云南健康码”为黄码人员,必须立即向居住地村(社区)及工作单位报告,并配合做好14天社区(村)健康管理,期间开展3次(每次至少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如有从发生本土疫情的州(市、盟)旅居史及“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带有“*”号的人员,务必提前准备48小时内有效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达目的地后再及时开展1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后纳入村委会(社区)网格管理。对瞒报、谎报、漏报、迟报疫情,或者阻碍防控工作人员履行职责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六、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管理。每一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要自觉加强卫生防病知识学习,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养成随身携带口罩,出门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一定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卫生习惯,出入公共场所要主动配合做好测温、扫码验码、一米线等疫情防控规定。密切关注自身和家人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要立即就近到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并主动、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七、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安全、最有效、也是防止重症主要手段,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请符合接种条件的群众,尽早主动完成疫苗全程接种,满半年后及时接种加强针,尽快构建全民免疫屏障。

防控成果来之不易,我们务必倍加珍惜。希望全州广大各族群众积极响应,理解、支持、配合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全社会共同营造安全、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恭祝全州广大各族群众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附:返乡人员登记方式

迪庆州委州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2022年1月25日




返乡人员登记方式


对于出州返迪人员(务工返乡人员、求学返乡人员、出差人员、其他人员)报备登记时,可指导返迪人员通过以下流程开展在线登记工作。

第一步:打开微信,搜索迪庆州政务服务公众号。

第二步:关注迪庆州政务服务公众号,点击“返乡登记”界面。

第三步:填写基本信息:上传健康码、行程码,并填写返乡信息,所有带“*”项为必填。

第四步:勾选“承诺”选项后,点击“提交”。

考虑到返乡人员中老人或儿童没有智能手机,可以委托其他人通过“代他人填报”选项代为填报。




全国(不含港澳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名单

(截至2022年1月25日17时)

高风险地区(13个)

北京市丰台区

玉泉营街道万柳园小区。

河南省安阳市

汤阴县育才中学、汤阴县古贤镇。

天津市津南区

辛庄镇林锦花园、辛庄镇林绣花园、辛庄镇鑫昱花园、辛庄镇上悦花园、辛庄镇首创星景苑、辛庄镇鑫旺里、辛庄镇义佳花园、咸水沽镇丰达园、咸水沽镇龙湖紫宸、双港镇欣桃园。

中风险地区(40个)

北京市房山区

长阳镇北广阳城大街8号

北京市丰台区

新村街道怡海花园恒丰园、南苑街道南庭新苑北区(新)、玉泉营街道亿朋苑一区(新)、玉泉营街道黄土岗村(新)

玉泉营街道万柳西园社区(新)。

上海市静安区

静安寺街道愚园路228号

上海市奉贤区

奉城镇幸福村8组

河南省安阳市

汤阴县全域(除育才中学、古贤镇外)、文峰区全域。

河南省郑州市

中原区航海西路街道启福社区华山路10号院、金水区未来路街道民航社区广汇·PAMA小区8号楼、二七区桃源路25号院翰林世家。

河南省许昌市

禹州市夏都街道、禹州市梁北镇郭村、禹州市火龙镇郭楼村、

禹州市钧台街道花城社区四季花城西院、禹州市颍川街道寨子社区南市场北四路。

广东省深圳市

罗湖区清水河街道鹤围村58栋、罗湖区清水河街道鹤围村64栋。

广东省中山市

坦洲镇国际花城一期第41栋。

广东省珠海市

香洲区南屏镇将军山榕园小区2栋、香洲区南屏镇十二村成丰园中45号、香洲区南屏镇广生一街73号。

天津市津南区

辛庄镇鑫庭花园、辛庄镇上东苑、辛庄镇汀芳花园、辛庄镇汀兰花园、辛庄镇昕盛里、咸水沽镇东旺家园、咸水沽镇宝业馨苑、咸水沽镇博雅花园、咸水沽镇合力园、咸水沽镇金才园、咸水沽镇金芳园、双港镇李桃园、双港镇柳景家园、双港镇仁和园、双港镇仁永名居、双港镇善和园。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