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婕述说家乡新变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发布时间:2022-02-09 09:38:54

就读于沈阳师范大学的杨婕,这个寒假回到她的家乡——维西县保和镇。她看到以前的泥泞小路变成了水泥路、以前的木楞房变成了小洋楼,各族群众的日子也越过越好……

在她的记忆里,以前去山上祭祖的路都是山路,一路上坑坑洼洼,因为路况不好,总是晕车……而今年去祭祖时,她发现记忆中的泥泞路、路边的木板房全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蜿蜒如龙、宽阔平坦的柏油路,路的两旁是一栋栋白墙青瓦、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的小洋楼。

对于家乡的变化,杨婕感受很深。“比起家乡的路和房屋,变化最大的其实是家乡的人。在此之前,每次回家,感觉到哪都没有活力,而今,家乡的父老乡亲变得越来越‘潮’了,在抖音里可以看到一大家子载歌载舞地享受天伦之乐,可以看到化身‘美食博主’的家庭主妇,还可以看到很多中老年人拍段子、跳舞,甚至比年轻人还会玩。现在的年货市场也跟着‘赶时髦’,比起以前常规的蔬菜水果,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新鲜货物进入维西市场,此前在外面才能买到、吃到的东西,现在维西市场里也能买到。”她说,“我们不仅是家乡发展变化的见证者,更是受益者,我未来也要为建设美丽家乡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