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进取 逐梦前行 ——我州五年来经济发展成就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泰君 发布时间:2022-02-10 10:52:50

记者从2月9日召开的迪庆州2022年两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经济发展工作专题发布会获悉,五年来,我州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着力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州地区生产总值由2016年的176.9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93.3亿元,年均增长8.7%;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2016年的4.32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7.52万元,年均增长9.9%,谱写了新时代新迪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2020年6月24日,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迪庆专场在昆明举行,州委书记王以志向全社会宣布迪庆州实现整州脱贫。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州坚持精准扶贫基本方略,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的要求,落实“六个精准”,狠抓“五个一批”,深入推进易地搬迁、产业扶贫等“九大工程”,全州7.41万的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在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中率先实现整州脱贫。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2021年9月29日,香丽高速公路全线建成并投入运营,结束了迪庆州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迪庆从此跨入了高速公路时代。过去五年,聚焦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等重点领域,全州着力破解事关迪庆发展的长远性、基础性问题,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11亿元,年均增长10.7%。全州公路里程从2016年的6000公里增加到2021年的8705公里,实现了县县通二级公路、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目标。水利设施建设加快,全州水库容量从2016年的2346万立方米增加到2021年的1.8亿立方米。能源建设稳步推进,里底、乌弄龙电站和澜沧江500千伏输电线路等项目相继竣工,全州的水电装机容量从2016年的138.5万千瓦增加到2021年的405万千瓦。通信网络日益完善,目前全州197个行政村(社区)网络覆盖率达100%,4G移动网络实现全覆盖,5G移动网络实现城镇、景区全覆盖。

产业转型升级加快

五年来,聚焦产业培育和转型,全州高原特色农业健康发展,农产品附加值明显提升,基本形成了“一县一业”的产业格局。绿色工业有序发展,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3%。以文化旅游为代表的第三产业稳步发展。五年来,全州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1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07亿元。

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五年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在迪庆深入人心。我州全面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制,深入实施“暖入户”工程,全州的供暖面积目前达到175万平方米。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目前,全州森林覆盖率达77.63%,位居全省前列。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州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常年保持在100%。国控断面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达100%。完成“三线一单”编制工作,严格执行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全州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6.6%。香格里拉市、维西县被列为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维西县被评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提升

五年来,全州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紧盯城乡发展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全面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提升行动,人居环境进一步得到提升。在香格里拉城区,龙潭湖公园、香巴拉公园、纳赤河公园等一批城市公园陆续建成,成为市民们茶余饭后休憩的好去处。全州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市政道路管网建设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全州城区人均绿地面积由2016年的3.6平方米增加到2021年的16.7平方米,香格里拉市、维西县成功创建为省级园林城市,香格里拉市还被命名为云南省首批美丽县城。

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

五年来,全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积极成效,国企国资行政管理、农村经济、财税金融、资源配置、医药卫生等领域的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全面完成机构改革、财政预算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等改革任务,教育综合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公务用车改革、普惠金融改革等稳步推进。全州对外开放成效明显,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内对口帮扶向全方位深层次转变,与周边地区的合作交流不断深化。五年来全州深入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累计引进州外企业65家,实际到位资金155亿元。

五年奋进,化茧成蝶。进入“十四五”时期,迪庆各族儿女将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共同落实好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省委省政府迪庆现场办公会精神,奋力建设好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平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代新迪庆,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世界的“香格里拉”。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