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享民生暖阳 点赞幸福生活——过去五年全州民生事业发展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央金拉姆 和丽瑶 发布时间:2022-02-11 11:04:29

在省内率先实施15年免费教育政策;全州建成廉租住房1776套、实施城市棚户区改造20565户;全州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42万人,农村劳动力年均转移就业达12.52万人。截至目前,全州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达286个、床位1889张,开放床位1741张……

这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为民生答卷增添了新的厚度与温度,犹如暖阳温暖着雪域百姓,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五年来,州委、州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抓住全州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群众最期待的事做起,连续实施或推出了涵盖教育、医疗等各个领域的一系列民生实事,尽心尽力做大“民生蛋糕”,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教育体育基础优

五年来,我州共计投入资金近30亿元,实施教育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全州教育体育事业基础进一步夯实。全州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由2015年的62.21%提升到2020年的90.76%,普惠性幼儿园占比89.77%。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由2015年的81.5%提升到2020年的95.61%;恢复维西一中高中办学,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由2015年65.6%提升到2020年的94.4%,全州“三率”增速位居全省第一。健全了学前至大学资助体系,2021年实现了15年免费教育政策落地,迪庆州学生资助覆盖了从学前三年到研究生各教育阶段,资助项目包括高原农牧民子女学生生活补助,免学杂费、免教科书费、营养改善计划,中等职业教育农村户籍学生生活补助,本科专科省政府学费奖励,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生源地助学贷款等。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新建成1个游泳馆、3个健身广场、4个射弩场、6个射箭场、12块灯光篮球场、256块标准篮球场和38块社会足球场,全州人均拥有体育场地面积达2.97平方米,已超过全国平均水平0.4平方米。

社会福利受益广

五年来,我州共计投入救助资金13.67亿元,每年纳入低保或特困定期生活救助的有6.93万人,纳入临时性生活困难救助的有3万人次,有力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同时,连续五年提高困难群众社会救助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救助范围不断扩大,救助力度不断增强。目前,全州城市、农村低保年保障标准分别达到7920元、4770元。特困人员月基本生活标准统一提高到858元。

五年来,共计发放残疾人补贴资金2972.54万元,惠及全州残疾人36.58万人次。

五年来,社会福利事业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先后建成县级社会福利中心4个,乡镇农村敬老院10个,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0个、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13个、老年活动室11个。到目前为止,全州共建成养老服务设施83个,覆盖全州42.3%以上的行政村,养老服务床位达到2365张。

五年来,社会福利事业受益对象明显增多。建立完善高龄津贴制度,共计发放补贴2546.5余万元,惠及80周岁以上老年人3.74万人次。累计实施惠民殡葬1200余次,补助资金170万元。2018年起为老年人办理爱心卡免费乘坐公交车,2021年全州建成7个老年幸福食堂。

医疗卫生健康保

五年来,全州卫生健康事业发生巨变,医疗卫生服务综合实力与可及性、均等化程度显著提升,初步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群众看病就医更加便捷,全面健康步伐日益坚实。

截至目前,全州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达286个、床位1889张,开放床位1741张;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4.34张。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州有条不紊,扎实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实现了“零确诊、零疑似、零无症状感染”目标,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坚决守护好迪庆这片疫情“净土”。

五年来,全州25个乡镇被命名为省级卫生乡镇,115个村被命名为省级卫生村。2021年,我州全面完成省对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考核验收,香格里拉市、维西县基本通过了省级创卫技术评估;德钦县通过了省级创卫技术评估,目前三县(市)正在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城市)。

不仅如此,2015年以来,我州先后实施了香格里拉市人民医院恢复重建、德钦县第二人民医院新建、维西县中藏医院新建、州人民医院新扩建、州传染病医院新建等一大批卫生重点项目,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另外,我州连续五年通过滇沪合作、昆迪合作,开展医院结对帮扶、专家驻点帮扶、卫生人才进修培养等工作,学科人才队伍持续优化。

安居工程民心暖

五年来,我州增强住房保障功能,加快建设住房保障体系,全州已基本形成“廉租保底、公租解困、农村改危、抗震安居”的保障性安居工程体系。逐步推进城镇保障房建设,全州投入资金13327万元,建成廉租住房1776套,投入资金141890万元,公共租赁住房14680套;全力实施城市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城市棚户区改造20565户,截至2021年底,投入资金46002.52万元,完成老旧小区改造94个,涉及3997栋建筑,15466户居民;全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累计完成C、D级农村危房改造64417户。

就业创业齐头进

过去的五年是迪庆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改革力度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时期,不仅使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成果,而且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出了积极贡献。全州就业数量与质量齐增,全州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42万人,农村劳动力年均转移就业达12.52万人;全州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总人数达35.05万人,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达13.42亿元;全州人才工作稳步推进,全州专业技术人才总数增长到8829人。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一组组温暖民心的数字和事例背后,是我州高质量发展的铿锵足音和惠民阳光。随着我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新时代新迪庆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民计民生将进一步改善,全州各族人民将走向更新更好的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