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履职尽责 践行司法为民——州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两院”工作报告侧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吴姗蕙 发布时间:2022-02-21 10:38:21

2月20日,出席州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分组审议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州检察院工作报告(以下简称“两院”工作报告)。审议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踊跃发言,联系工作实际谈成绩、说问题、议对策。

“法检‘两院’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以一个个具体数字、一项项具体事例,系统总结了5年工作,既有司法高度,又有司法温度,为维护全州社会和谐稳定、保障群众安居乐业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鲁茸此理代表听了“两院”工作报告后感触颇深。

曾丽芝代表在小组讨论会上说:“过去5年,法检‘两院’紧紧围绕全州工作大局,坚持公正司法,更新司法理念,严格执法,有效打击各种犯罪,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许多工作有创新,为全州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司法保障。”

代表们一致认为,今年的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内容翔实、条理清晰、目标明确、言简意赅。对成绩的总结实事求是,充分体现了法检“两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务实担当,对今后的工作安排立足实际、站位高远、切实可行,符合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

肯定成绩的同时,代表们对法检“两院”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和志凌代表建议法检“两院”不断提升办案质量,尤其是加强涉民生案件办理质量,并加大对基层机构的信息化建设力度。赵雪峰代表建议法检“两院”继续加大扫黑除恶力度及普法力度,尤其是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农村的普法力度,全面提高群众的法治观念。董世良代表建议,法院继续提升执结率,提高群众对法院的认可度,有效减少信访压力。彭跃红代表建议加大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的宣传力度,多结合老百姓生活实际以案释法,拓展群众知晓范围,并联合检察院、妇联、工会等部门,多方促进司法救助工作。李继宗代表表示,乡村振兴离不开法治振兴,建议加大对基层群众的普法宣传力度,让群众知法、懂法、用法。李乐昭、蒋丽敏代表将目光放在校园普法上,希望法检“两院”关注校园霸凌事件,继续加强法律进校园活动。

实干为要,行胜于言!法检“两院”将进一步明确角色定位,突出主责主业,切实提高基层法检“两院”办案质量,提升司法服务能力,为新时代新迪庆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