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迪庆发布近期疫情防控重要提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24 17:15:54

迪庆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示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高位流行,国内多地相继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为坚决贯彻落实我州“外防输入,内防意外”的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切实保障全州各族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迪庆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就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出如下提示:

一、1月30日以来有内蒙古呼和浩特市、2月3日(含)以来有瑞丽市、2月3日(含)以来有湖北省武汉市、2月4日(含)以来有红河州河口县、2月4日(含)以来有广东省深圳市、2月5日(含)以来有四川省泸州市、2月6日(含)以来有四川省成都市、2月6日(含)以来有山西省晋中市,2月7日(含)以来黑龙江省鸡西市、2月10日(含)以来有临沧市镇康县、2月12日(含)有内蒙古包头市、2月16日(含)以来有四川省泸州市、2月17日(含)山西省晋中市、2月21日(含)河北省石家庄市等国内高中风险地区旅居史和有本土疫情城市旅居史的入(返)迪人员以及与阳性病例行程轨迹有交集或同时空伴随人员,请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单位、宾馆等报告,主动配合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

二、非必要不前往高、中风险地区以及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地区。如确需前往,请关注目的地疫情风险提示,务必做好个人防护。返迪后及时向单位、居住地社区(村)报告,并配合当地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三、密切关注国内疫情高、中风险地区及健康码变化情况。若健康码发生变化,请立即向单位和居住地社区(村)报告,并自觉配合当地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

四、有国内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云南健康码”为红码的入(返)迪人员,要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开展5次以上核酸检测。

五、有国内中风险地区旅居史或“云南健康码”为黄码的入(返)迪人员,需提供48小时内有效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达目的地后主动向单位、居住地社区(村)报告,实行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开展3次核酸检测。

六、有发生本土疫情的地级市(地区、自治州、盟)旅居史、“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带有“*”号的入(返)迪人员需提供48小时内有效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达目的地后再及时开展1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未出之前,不外出,不聚集。

七、所有跨省、省内边境县(市)的入(返)迪人员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入迪后建议在24小时内主动再做一次核酸检测,并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请及时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和排查,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八、机场、客运站、宾馆(酒店、客栈)等各类公共场所要加强入(返)迪人员排查管控,严格落实体温检测、扫码验码、戴口罩、查验核酸证明、通风消毒等各项防控措施,发现风险人员,要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防疫部门或所在社区(村)等相关部门报告,并配合落实管控措施;城市公共交通、出租车、网约车应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司乘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景区景点、餐饮单位、室内公共场所、密闭场所要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

九、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卫生习惯。要科学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密切关注个人和家人健康状况,如有异常情况,要及时就医。

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请符合条件的人员尽快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及加强针接种,共同构筑人群免疫屏障。

十一、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请积极配合各地健康排查、健康码查验等疫情防控措施。如果刻意隐瞒行程、拒绝接受核酸检测或不配合防控,依法追究责任。



迪庆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2月24日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