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开展2022年地震应急桌面演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1 15:52:31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和泰君 鲁茸追玛)2月28日下午,2022年迪庆州地震应急桌面演练在州防震减灾局举行。

此次应急桌面演练由州委副书记、州长张卫东担任总指挥,常务副州长徐鹏声担任指挥长,副州长、州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余桂芬担任副指挥长,副州长、州政府秘书长徐光德到场观摩。

此次地震应急桌面演练情景模拟在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三坝乡与丽江交界处发生6.3级地震。州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领导、指挥和协调全州地震应急工作。地震发生后,各参演单位迅速就位,明确分工,做好先期信息上报处置;启动州防震减灾局地震应急预案,收集统计汇总震情和灾情完成上报等应急前期处置工作。震后2小时,州抗震救灾指挥部召开第一次紧急会议,听取各县(市)和成员单位地震灾情收集和抢险救援、群众生活保障、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基础设施保障、地震监测和次生灾害防范处置等应急前期处置情况汇报,安排部署应急处置工作。

演练结束后,张卫东充分肯定了演练取得的实际成效,对存在不足提出了意见建议。为进一步提高全州地震应急综合能力,张卫东要求,一要提高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通过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强化党员领导干部防震减灾救灾意识,绷紧思想之弦、压实工作责任、抓细应对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要增强应急能力和处置能力,通过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培养党员干部处变不惊、大胆果断的气魄,审时度势、沉着应对的能力,令出法随、雷厉风行的作风,驾驭全局和处理棘手问题的本领。要把履行防灾减灾救灾职责、处置重大自然灾害情况纳入干部考核内容。三要强化统一领导和沟通协调,通过开展应急演练,明确各部门在防震减灾、抗震救灾工作的职能职责,建立数据共享、统一指挥、分工负责、紧密协作的协调联动机制。各县(市)、开发区要落实防震减灾主体责任,压紧压实日常防范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领导责任。四要提高预案修订和防灾水平,通过开展应急演练,检验预案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行性,及时查找问题和漏洞,做好预案修订完善工作;提高相关责任部门对预案的熟知程度,验证各部门的应急综合能力,确保预案在抗震救灾实际中真正发挥作用;结合全州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将重大风险隐患整治列入下一步城镇和乡村建设规划,实现防灾减灾能力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五要增强风险意识和自救能力。通过组织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防灾避险、自救互救能力,形成全民防灾、合力减灾、共同救灾的良好社会氛围。

通过开展应急演练,州抗震救灾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进一步熟悉了《迪庆州地震应急预案》,掌握了地震应急处置工作流程,促进了各部门间的协调配合,为提高全州抗震救灾综合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县(市)、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州抗震救灾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